內鬨!反對以考試院之名「反廢除」 周弘憲:要尊重國會與民意

▲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準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考試院6日針對近日廢考監議題表示,廢除考試院或弱化考試權獨立,恐將導致徇私用人、阻斷社會流動並毀壞文官中立,籲請各界正視考試院的價值。對此,準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等5人持反對意見,認為考試院存廢應尊重國會與民意,且將考試院的存在視為考試公平及文官中立的必要條件,此一論述恐難有說服力。

考試院會6日通過聲明,認為健全的文官制度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關鍵,而我國憲法將考試獨立於行政權之外,旨在透過公正公開的考試,使人人均有機會參與國家治理,並藉由專業中立的文官,確保民主政治的穩定發展。

考試院也指出,「制度的形成與信任的建立須長久的積累,廢除考試院或弱化考試權獨立,恐將導致徇私用人、阻斷社會流動、侵害弱勢人權、影響政府效能,並毀壞文官中立。會否成就國家更好的未來?請慎思!」

針對考試院會臨時動議通過廢除考試院相關議題,周弘憲、考選部長許舒翔、考試委員楊雅惠、陳慈陽,及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郭芳煜等5人共同發聲明表示,反對考試院的聲明。

他們認為,考試委員就相關問題,有權利表達自己的立場,但應以個人名義為之,以示負責;第二,就五權或三權問題,他們尊重立法院的修憲提案權,因此,不贊成以考試院的名義發佈聲明。

另外,考試院的存廢,應尊重國會與民意,理性探討。考試公平及文官中立,亦為國家所追求的目標。惟世界民主國家除台灣外皆未採五權體制,此聲明中將考試院的存在視為考試公平及文官中立的必要條件,此一論述恐難有說服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