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每日花420萬」中央拒入境普篩 侯友宜轟:境外移入漏洞耗費更多資源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針對中央認為全面普篩每日420萬成本過大,更有檢測出「偽陰性」疑慮,新北市長侯友宜6日下午表示,境外的第一道防線沒有堵住,境內就會產生更多資源耗費,包括疫調、居家檢疫等工作。至於另一派學者說法「檢驗出偽陰性者會鬆懈心防」,侯友宜則認為不盡然,居家檢疫仍須完全落實管理。

▲侯友宜6日下午受訪。(圖/記者羅婉庭攝)

▲侯友宜6日下午受訪,重申入境全面普篩與居家檢疫並行的重要性。(圖/記者羅婉庭攝)

侯友宜上午赴行政院會,建議中央針對入境者全面普篩,但指揮中心表示「暫不需要」。侯表示,中央與地方一定並肩作戰,地方聽了很多專家的聲音才提供給中央,防疫作戰過程是要靈活彈性隨時變化,中央的專家提供很多意見,但打戰應隨時調整步伐,尤其日本、越南、香港、菲律賓等鄰近國家確診量不斷上升。

侯友宜強調,境外移入的個案,兩個日籍、一個比利時籍、一個泰籍,到底是在境外還是境內確診,或是有沒有確診,目前都沒辦法追出真正的感染源,讓大家慌恐不安。最近境外移入確診比例大幅上升,以往只做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是不夠的,希望再加上全面普篩雙管齊下,多一層做法、多一層保障,不管專家學者有另一派聲音,擔心做出來是偽陰性者,到居家檢疫期反而會放鬆,其實不盡然。

侯友宜說,不管檢驗出來結果如何,要全然在居家檢疫完全落實管理,多一項多一個保證、多一個防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尤其在如果量能充裕,足以應負時,他贊成全面普篩加上居家檢疫,多做一點不會不好,預防勝於治療。

侯友宜也說,當然他都尊重中央的裁示,打仗不要有二心,中央接不接受他都尊重,但是台大前公衛院長,副院長、台大老師、專家團體都贊成全面普篩加上居家檢疫,將他們的聲音傳給中央,是否採納則會尊重中央。現階段先做好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基本功,大家全力以赴,避免第二波攻擊。

侯友宜重申,「阻絕境外」、「管控境內」是兩者並行的,境外沒有堵住,境內就有很多基本功,不是只有居家檢疫,後續的疫調、查察、環境消毒,還是要不斷檢驗、排除,還是花費很多資源在裡頭,這道防線寧可多做,尤其是民眾在振興經濟,心態上與疫情剛開始時完全是兩回事,政府要把握時機,提高全民防疫意識。

他喊話,資源量能足夠時,在第一道防線就要堵住,不要到境內還查不出感染源時,做了一堆疫調還沒有結果,就非常可惜,他多次向中央提出善意的建議,但中央做出裁定結果他都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