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貝魯特爆炸增至135死5000傷!海關6度警告遭「冷處理」 2750噸硝酸銨成不定時炸彈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施工引發2750噸硝酸銨大爆炸,增至135死、超過5000人受傷;省長阿布德(Marwan Abboud)指出,目前至少30萬人暫時無家可歸,初估損失大約在100億到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403億元)。政府已將負責官員軟禁;然而這起原可避免的悲劇,卻因政府和海關近6年6度的無效溝通,讓貝魯特再也回不去。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圖/翻攝推特/@Sputnik_Insight)

▲爆炸釀逾百人死亡。(圖/翻攝推特/@Sputnik_Insight)

綜合外電報導,貝魯特港區4日下午,疑似焊工正在對倉庫牆壁進行修繕,不慎點燃存放在隔壁、毫無安全保護措施的2750噸硝酸銨。港區先是引爆1波大規模爆炸,濃厚煙霧中仍可見如鞭炮般的連串爆裂,民眾分別從自家高樓、港區附近街道、車內和海上,錄下傍晚6點的第2波大規模爆炸。蕈狀雲立刻膨脹擴散,衝擊波將港區夷為平地,車窗碎裂、人們騰空飛起,威力相當於規模3.3地震,而震源卻是0公里,連250公里外的賽普勒斯都能聽見恐怖的爆炸聲,肉眼可見衝天煙柱。

爆炸從最初的25死增至5日最新的135死,受傷人數也翻倍至超過5000人,醫院系統瀕臨超載,至少30萬人的家全毀或受創,而重要港區發生嚴重災難,也讓損失金額上看150億美元。專家還未確定爆炸規模究竟多廣,但衝擊波將9公里外的貝魯特國際機場航廈的窗戶震得粉碎。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圖/路透)

▲▼爆炸後的貝魯特港區已成廢墟。(圖/路透/達志影像/美聯社)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爆炸,堤岸和倉庫直接被「炸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硝酸銨是極具危險性的「氧化劑」,正常溫度下不易引燃,作用是加劇物質易燃程度,混和燃油即可成為強力炸藥,廣泛為建築業使用,常見於炸彈和肥料成分中。硝酸銨過去已引發無數起爆炸意外,各國政府多嚴格規定儲存場所及措施,如必須源離燃料、熱源等。

根據《半島電視台》指出,2013年9月,掛著摩爾多瓦旗的俄羅斯籍貨船「Rhosus」,從非洲莫三比克啟航,船上載運的2750噸硝酸銨原定前往喬治亞卸貨,卻因海上技術問題被迫暫停貝魯特;然而黎巴嫩官員不願放行船隻,最終演變成船東、船員棄船,硝酸銨因安全原因原地卸貨存放於12號倉庫內,準備銷毀或是轉賣出去。

當時的文件公布在網路上,2014年6月27日,時任黎巴嫩海關總署長默希(Shafik Merhi)第一次致函給「緊急事件法官」,但並未顯示該法官姓名;文中請求處置硝酸銨,但並未得到回復。類似情形在接下來3年內,海關官員至少5度發函尋求指示,仍得到同樣回應 ─ 已讀不回,拖延到最後終釀成災難。

▲▼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區附近傷亡慘重,民眾紛紛逃離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路透)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    。(圖/路透)

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5日前往已成廢墟的港區,將主要原因歸於2750噸的硝酸銨,發誓將嚴厲究責將如此危險的爆裂物存放在港區長達6年的官員;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則表示此種情況「完全無法接受」。內閣官員透露,目前已將涉事人員軟禁,等待下一步處置。

港區經理寇瑞田(Hassan Koraytem)及黎巴嫩海關執行主任達(Badri Daher)無奈表示,他們多次警告當局硝酸銨的危險性,請求運離港口卻屢遭拒絕,現在「我們就留給專家們,讓他們來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這起災難。」

►黎巴嫩下令「軟禁港口官員」…貝魯特緊急狀態 爆炸增至135死5000傷

►影/黎巴嫩首都大爆炸78死4000傷!橘色蕈菇雲衝天瞬間曝光 威力宛如廣島原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