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硝酸銨釀禍…73年前「德克薩斯城災難」581人亡!史上最大非核爆炸事故

▲▼1947年德克薩斯城硝酸銨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47年德克薩斯城硝酸銨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Beirut)2750噸硝酸銨爆炸,造成135死5000傷,且死傷人數仍持續上升。事實上這並非硝酸銨第一次發生爆炸意外,1947年美國德克薩斯城港口的硝酸銨爆炸意外,造成至少581人喪生,該次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

綜合外媒報導,停泊在德州德克薩斯城(Texas City)的法國籍貨輪「SS Grandcamp」號,在1947年4月16日清晨發生火災,接著引爆船上約2100公噸的硝酸銨,總共炸毀1000多棟建築,造成至少581人死亡,超過5000人受傷;這是美國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工業事故,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這次意外也被稱作德克薩斯城災難(Texas City disaster)。

▲▼1947年德克薩斯城硝酸銨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47年德克薩斯城硝酸銨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餘硝酸銨爆炸意外還有2004年北韓龍川火車站爆炸,造成至少161人死亡、超過1300人受傷;2013年德州化肥廠爆炸,造成35人死亡,其中10名死者是前往支援的救難人員;2015年天津港危化品倉庫爆炸,共有165人死亡、798人受傷。

▲▼2015年天津港危化品倉庫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5年天津港危化品倉庫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報導指出,硝酸銨生產成本低廉,主要用於農業作為高氮肥料,但也時常被用作製造工業炸藥;硝酸銨本身並不可燃,必須暴露於高溫之下才有引爆的可能,一般來說各國都有嚴格的儲存規範。根據聯合國農糧署統計,目前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硝酸銨生產國。

英國前陸軍少校、爆裂物處理專家亨特(Chris Hunter)表示,這次爆炸是屬於工業事故,「你可以看到早些時間的大火,加上可能是炮竹或彈藥爆炸,這些熱源就會導致大量的硝酸銨爆炸,尤其大片白色蕈菇狀的雲、紅橙色的煙霧都能證明。」

►一身白紗赴黎巴嫩拍照!爆裂「衝擊波」把新娘震飛 完整畫面曝光
►貝魯特爆炸135死5000傷「港區全毀」 世銀聲明:募集資金協助重建
►貝魯特爆炸增至135死5000傷!海關6度警告遭「冷處理」 2750噸硝酸銨成不定時炸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