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停車場變餐廳 柯文哲怒飆建管處「再逼幾個自殺」才改進

▲▼柯文哲出席「臺北好社企,共創心契機」暖心挑戰賽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建管處日前傳出有官員因涉弊,撐不住外界壓力自殺。北市31日上午召開交通會報,建管處報告建築物附設停車空間清查成果時,位於北投的國內科技大廠和碩,將築物附設停車空間作為員工餐廳,從108年限令改善卻持續違規,已連續遭罰126萬,即將斷水斷電。市長柯文哲聞言大怒,直指和碩是國際大廠,是一開始打算就要犯法?要求建管處排時間,「我帶隊去拆」。

面對又有廠商違法未依照申請的建照蓋建物,柯文哲不滿表示,和碩這麼大的公司怎麼會出現這問題?如果今天在美國開分廠,敢幹這種事嗎?絕對不敢,那我問你為什麼在台灣發生這種事?對此,建管處先是解釋,和碩的案子竣工時是完全合法,但竣工後逕自變更,認為有這樣需求。此外,第一次設計時,工廠確實沒有餐廳。

接著柯文哲追問,和碩如果在美國開工廠,敢不敢幹今天這種事?接著當建管處報告指執照是107年核發,也就是在自己任內,柯更是怒言,若說是馬郝時代就算了,「107年已經是我的時代了,有時候講出來又不好聽,再逼幾個自殺就可以了」,一開始在設計就沒有餐廳是什麼意思?同樣一家公司,國際大廠怎麼會幹這種事?原始設計就沒有餐廳,所以一開始就已經打算要犯法了是不是?排時間我帶隊去拆

對此,建管處表示,時間排定後會跟市長室報告,若是市長帶隊就一定會執行斷水電,前置作業已經在做了。有個有可能的狀況是說,在7月的時候仍然有繼續開罰,所以除非他可以在30天期限內恢復原狀或停止使用。

但對於建管處的報告,柯文哲相當不滿,開酸,「他(和碩)一定停止使用、暫停啊,每個人發便當,2個月後再開始吃飯,我怎麼不曉得?」,並表示,這就是睜眼說瞎話,「從頭到尾睜眼說瞎話,我更火大了」。

而談到陸續開罰126萬,柯文哲更是大怒,「所以這樣才會貪污啊」,罰單可罰可不罰,可以1個月開1張也可以6個月開1張,就是這樣才會貪污,「我們在製造一個貪污的環境,不是嗎?可以1個禮拜開1張、可以6個月開1張,要照sop走,有sop嗎?有規定說多久開一張嗎?」

柯文哲還質疑,126萬也不是30的倍數,建管處解釋,除了停車空間違規使用外,還有一個擅自裝修被開罰。柯說,不是事後去罰,是問怎麼會出現,難道他知道犯法每個月要被罰30萬,「你覺得它會蓋嗎?這和碩是童子賢的是不是?」

柯文哲表示,已經下定決心要排時間親自帶隊去拆,那設計圖一開始不可能的事,就不要睜眼說瞎話,「1樓全部都畫直接停車位,有什麼理由要這樣設計?還是有規定要有停車位?」建管處解釋,新建建物本來就要依規定要按面積設機車、汽車停車位,主要是他不希望把停車問題外部化,所以就會把它放在建築內。

柯文哲說,如果一開始要設停車場,為什麼後來不需要用?現在是指控和碩蓄意欺騙是不是?如果一開始連餐廳設計都沒有,那就是驗收完拿到使照就改,這就是蓄意欺騙,建築師也是他們自己的?不可能啊,這就是要送建築師懲戒委員會。柯最後直接要求建管處開時間,市長帶隊去拆,「卯起來幹,給我排時間我要去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