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基督教醫院啟動放射治療 超過69個家庭受惠

▲▼ 台東基督教醫院啟動放射治療,超過69個家庭受惠。(圖/記者楊漢聲翻攝,下同)

▲台東基督教醫院啟動放射治療,超過69個家庭受惠。(圖/記者楊漢聲翻攝,下同)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為打破「離鄉治癌路艱辛」的困境,台東基督教醫院2月啟動最先進直線加速器的放射治療服務,不但讓放射治療更為精準、安全,同時大幅降低副作用反應。截至7月15日,受幫助的家庭超過69個。「台東最困難的是人才,感謝血液暨腫瘤內科醫師劉漢鼎、放射腫瘤科醫師鄭鴻鈞願意來到台東照顧癌症病人,希望之後有更多癌症相關的醫師也能到偏鄉服務。」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在28日放射腫瘤科的「開箱」記者會上,發出誠摯的呼求。

▲▼ 台東基督教醫院啟動放射治療,超過69個家庭受惠。(圖/記者楊漢聲翻攝,下同)

今年48歲的何先生,去年底前往北部大醫院治療癌症。離鄉背井所衍生的問題,像是吃飯、住宿、交通、休閒等種種苦悶,讓他帶著壓抑的心情去治療,以致放射、化學兩項治療都斷鏈。就在徬徨、沮喪之際,得知東基也有放射治療了,而且買的還是新儀器,因而找上放射腫瘤科醫師鄭鴻鈞。

何先生說,「我在東基做放射治療,10分鐘照完,還可以回家開店做生意,又可以照顧到父母,每天是快快樂樂的去治療,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做個人的事,過一天的生活。」30次的放射治療都是自行開車從池上來到東基的何先生,對這樣治療、生計、家庭都顧得到的方式,感到很滿意,直說來東基治癌是「又好又近」。

東基的直線加速器具有「調強及調形治療」、「影像導引」、「立體定位放射手術」3大優勢,這台直線加速器追蹤腫瘤移動的功能是4D等級的,是在3D(三度空間)之外,再加上「時間」,也就是呼吸追蹤。並務求治療時、定位時兩者的腫瘤移動方式和位置是吻合的,如果因為病人刻意呼吸、有肺積水等因素造成兩者的波形無法吻合,則會優先排除原因或重新訂定治療計畫。

為方便癌症病人就醫的便利,放射腫瘤科門診、血液暨腫瘤內科門診、癌症諮詢中心、化學治療室都集中在盼望樓2樓的癌症中心。至於執行放射治療的放射腫瘤科,則位於地下2樓,包括電腦斷層定位室、第一放射治療室。放射腫瘤科還有貼心的「超前部署」,一台直線加速器的更新年限是15年,而「換機」作業需時3至6個月,因此特別在地下2樓準備了「備用」的空間。備用的意義是考量將來汰舊換新時,現有的直線加速器繼續提供服務,新的直線加速器可在備用空間內進行安裝作業,一旦新的設置妥當,即刻從舊機切換到新機,讓放射治療的病人沒有空窗期,仍然可以在地治療,不用外轉。

►靠這樣年輕20歲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