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南海不是中國的! 川普攤牌習近平!? 華春瑩: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之間的對抗從先前的經貿、政治角力一路延燒,而這次的主戰場在南海。美國選在南海仲裁案四周年的時候,突然對中方發難,先是派出航母前往南海舉行軍演,隨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還公開表示,大陸聲索南海主權的行為是非法的;而大陸則透過外交發言人強硬表態,怒轟美方的挑釁,注定是徒勞無功。美國自己不但沒有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還同時是域外國家,為什麼會選在這個時候,突然打破過去保持中立的立場,反對大陸?而在龐培歐發表對南海聲明的隔天,美國第7艦隊也公布伯克級驅逐艦「拉爾夫·強森號」巡航南海,進行海上演訓的消息;同一天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再加碼施壓,批大陸在南海的作為就像「流氓」一樣,還考慮要制裁相關中國官員和國有企業;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直言,如果美國想要興風作浪,那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美中兩大強權真的會冷戰變熱戰,甚至爆發進一步衝突嗎?《慧眼看天下》第106集,邀請到亞太防務雜誌編輯鄭繼文與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最新發展與情勢


▲尼米茲號與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水域進行雙艦操演。(圖/U.S. Navy)
▲尼米茲號與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水域進行雙艦操演。(圖/U.S. Navy)

「好人理查」離奇爆炸 損失尚難估計
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號」(USS Bonhomme Richard),當地時間12號早上8點半,突然發生爆炸並且引發級別三級的火災,造成至少59人受傷,包括36名水兵和23名消防隊員,他們的症狀包括中暑和吸入濃煙。經過了連續48小時的全力灌救,火勢還是沒有受到控制,雖然美軍已經緊急封鎖船上的燃料庫,但大火還是持續悶燒,溫度一度高達攝氏537度! 最後燒了4天才終於熄滅,而這起意外也引起了美國自己的擔憂,恐怕會讓好人理查號被迫缺席美國海軍戰力,甚至報廢,打擊自己的士氣。

▼美軍「好人理查號」全艦陷入火海。(圖/路透)
▼美軍「好人理查號」全艦陷入火海。(圖/路透)

全球疫情七月燒! 五天爆增百萬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七月在全球又急速擴散,全球病例數在短短5天之內爆增100萬例,其中病情最慘重的美國死亡人數已經來到13萬多人,大半地區進入新一波疫情感染,加州更是再度祭出封鎖令;而原本堅持不戴口罩的美國總統川普,11號視察華府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時,首度戴上了口罩面對鏡頭。而在疫情嚴峻之下,卻傳出白宮多名官員正在收集抗疫小組召集人佛奇的「犯錯清單」,想把他踢出抗疫小組。面對全球疫情病例在夏天不減反增,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受訪時就不點名警告,太多國家在防疫時走上錯誤的方向,說民眾若不遵守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想讓生活回到正軌是不可能的事。

▼美國總統川普終於戴上口罩。(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終於戴上口罩。(圖/路透)
 

洪災持續肆虐 防汛級別再升高
中國大陸的暴雨警報,已經連續發布了超過41天,儘管降雨有暫緩跡象,但上游水勢仍持續灌入江西省的鄱陽湖水域,讓鄱陽湖水位打破自1998年以來的歷史新高,而如果鄱陽湖真的扛不住氾濫洪水,恐怕會造成極嚴重的災情;根據大陸官媒央視報道,江西省已在11號將防汛應急響應等級,上調至最高級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12號表示,目前大陸的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求各部門做好監測預警、應急處置,救災同時也務必要,安置好災民。

▼多地連日暴雨,大陸長江流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圖/取自新華社)
▼多地連日暴雨,大陸長江流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圖/取自新華社)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中印對峙兩軍實控線後撤 誰先讓步!? 挑戰北京!? 川普訪台灣真敢?真能? 反港區國安法 川普「核爆手段」動聯繫匯率!?

《熱門影音推薦》

中美香港戰役 川普輸定了!? 實控線衝突延伸 中印恐爆海戰!? 衛星曝邊境巨型地圖 示主權寸土不讓!? 挑戰北京?環太軍演邀台參加!?

中印爆嚴重死亡肉搏 衛星曝大軍集結 解放軍不公佈死傷隱情!? 川普遭爆求習近平助連任!? 美中夏威夷閉門會談 7小時冷如冰!?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