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58D直升機」服役30年真相 軍武專家曝:事故率算超低

▲▼直升機墜落新竹機場。(圖/翻攝新竹大小事)

▲OH–58D戰搜直升機墜落新竹機場。(圖/翻攝新竹大小事)

記者林彥臣/台北報導

新竹一架OH–58D「奇歐瓦」戰搜直升機(機號616)16日墜落新竹機場,造成2名駕駛不幸殉職!一位不具名的直升機維修專家表示,「我國總共採購39架,從1993年交機至今,使用近30個年頭裡共折損2架」,初步調查指出「轉速過低」的現象,這通常是發動機有問題,但是發動機有問題,也不見得是維修人員的問題,因為在飛行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外在因素的影響。

包括年初的黑鷹直升機失事,以及這次在漢光演習中失事的OH–58D戰搜直升機,今年已經發生2次直升機失事,不禁讓外界思考,是否有失事率較高或維護能量不足的問題。專家對此表示,目前沒有客觀數據指出國軍的直升機失事率比較高,即便跟外國相比也很難客觀,因為每個國家的機隊數量跟操作環境不同,從個別機種比較下,其實也沒有哪一種機型失事率比較高的問題。

專家針對維護能量的問題指出,維護能量足夠與否,「其實個人主觀的看是稍嫌不足」,畢竟隨著科技進步,對於這些飛機的維修項目及門檻也會隨著增加,要維修的項目變多了勢必會對維修人員造成壓力。

軍方近年來為了填補這些不足的部分,除了發包給專業的公司外,也有用聘僱的方式,將已經退役的維修人員請回單位協助維修,但要最直接的改善方式還是增加維修人員,並且讓維修人員專注在各自負責的領域,整體而言,國軍技術員的維修實力是受到肯定的。

▲▼OH-58D戰搜直升機。(圖/記者呂佳賢攝)

▲我國總共採購39架OH-58D戰搜直升機,從1993年交機後使用至今。(圖/記者呂佳賢攝)

專家分析,以這次的飛安事故來看,其實這型直升機,我國總共採購39架,從1993年交機至今,使用近30個年頭裡共折損2架,這樣低的事故率其實就說明了國軍在這架直升機的操作上問題不大,至於事故原因,只能說一切得依照法規走,在報告出來前不能做擅自評論,所以在航空界一向以飛安調查報告為主,也呼籲民眾不要妄下定論。

▲▼張台松少將出面說明戰搜直升機墜毀經過。(圖/記者黃孟珍攝)

▲張台松少將出面說明戰搜直升機墜毀經過。(圖/記者黃孟珍攝)

陸軍張台松少將出面還原當時情況,早上派遣三架AH64E、三架OH58D來執行第三作戰區坑子口的反登陸作戰操演,上午在執行完畢後,就返回新竹基地實施加油跟整補,那在整補完之後,在下午的3點25分準備起飛返回龍潭基地。」而由於新竹基地的主跑道目前正在整修當中,所以直升機從旁邊的跑道起飛。

張台松提到,「那起飛2分鐘的時間,616號機,他就有用無線電來呼叫他的旋翼轉速過低,因為在前方剛好有一個民宅的群聚的位置,按照旋翼轉速過低,他必須要實施緊急的迫降,那他在實施緊急迫降。如果直接迫降下去的話,除了他自己飛機沒有辦法獲得確保安全外,也會傷及到百姓以及相關的民宅。」

▲張台松少將出面說明戰搜直升機墜毀經過。(圖/記者黃孟珍攝)

▲張台松少將表示,為了避免波即民宅,機上的飛官選擇180度迴轉。(圖/記者黃孟珍攝)

張台松表示,「飛行員在這個時候選擇一個180度的迴轉,要到新竹機場內比較空曠的地方來實施迫降,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旋翼轉速愈來愈低,以至於他沒有辦法獲得最好的一個處置跟迫降,到最後,飛機重落地造成飛機的毀損,以及我們兩位優秀的飛官不幸殉職。」

►可攪打、煮沸,一台抵8台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