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民進黨立委挾人數優勢 黃榮村獲65票出任考試院長

▲▼立法院臨時會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 高嘉瑜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進行考試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投票結果於上午11時50分出爐,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獲得65張同意票,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亦獲得65張同意票,黃榮村與周弘憲順利出任考試院正、副院長。

考試院第12屆考試委員任期將於109年8月31日屆滿,新任考試委員109年9月1日就職。總統府於5月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提名名單,由黃榮村出任考試院長、副院長則由周弘憲出任,並將人事案送交立法院審查。

立法院自6月29日起召開臨時會,考試院人事同意權訂於7月7日舉行公聽會、7月8日上午進行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審查會、下午進行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審查會,7月9日進行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7月10日上午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

▲▼立法院臨時會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 高嘉瑜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民進黨立委排隊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為確保議事順利進行,民進黨團早於9日下午安排黨籍立委守在議場門口排班,10日上午9時準時進入議場排隊領票。立法院長游錫堃約於上午9時43分現身議場投票,蔡其昌也在9時45分完成投票。

國民黨團約於上午10時30分進入議場,並高舉「執政一套,在野一套」「拒絕政治打手」、「拒絕背書」、「廢考監,拒絕酬庸」、「考委肥缺,分好分滿」等標語,表達拒絕投票的立場。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既然朝野都主張要廢考監,為何還要行使同意權,堅決反對這種酬庸行為。

台灣民眾黨團最終未進場投票,黨團總召賴香伶先前表示,民眾黨團立委的一致立場,就是不領票、不投票。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強調,時力黨團早在一個月前就發問卷給所有被提名人,但直到今天仍沒有任何一個人回覆繳交,時力黨團感到非常遺憾,並且合理懷疑如果連問卷都沒辦法交,將來要如何行使考試委員的職權。

邱顯智批評,在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期,民進黨團也針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發出問卷,當年21位被提名人中有10人繳回問卷,到了2020年民進黨執政後卻傲慢到這種程度,令人感到失望及遺憾,因此時力黨團一致性投下反對票。

▲▼立法院臨時會行使人事同意權案 國民黨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高舉看板表達拒絕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投票結果於上午11時50分出爐,正副院長共68人領票,考試委員共67人領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未領取考試委員選票。黃榮村獲得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周弘憲亦獲得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由蔡其昌宣布黃榮村、周弘憲同意為考試院正、副院長。

此外,其餘9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也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正式通過。陳錦生獲得63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1張無效票;吳新興獲得64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楊雅惠獲得64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王秀紅獲得64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周蓮香獲得63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1張無效票;姚立德獲得64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伊萬‧納威獲得64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何怡澄獲得64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陳慈陽則獲得64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

本次考試院長被提名人為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副院長被提名人則為銓敘部長周弘憲,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則包括長榮大學名譽教授陳錦生、前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現任考試委員楊雅惠、高雄醫學大學教授王秀紅、台灣大學教授周蓮香、台北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姚立德、現任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政大財政系教授何怡澄,以及現任考試委員陳慈陽。

▼立法院臨時會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林淑芬僅投下院長、副院長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 林淑芬只投院長、副院長票 未領委員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洪孟楷被控偷襲邱議瑩 國民黨團怒嗆不實指控:打人是民進黨的專業
►國民黨公布「污點事件簿」:陳菊遭監院調查總數58件、市府貪瀆和偽造文書總109件
►國民黨嗆撤換陳菊 蔡英文回擊:絕對比馬英九提的名單更進步

更多熱門新聞...

►林俊憲譏國民黨占立院「紙蓮花行動」:再不檢討脫序行徑遲早被淘汰
►江啟臣撂話沒完沒了…高嘉瑜一張照打臉 「國民黨一個都沒來、是在怕什麼?」
►看國民黨霸佔議場…陳水扁:連議事抗爭都不會、比太陽花學運差多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