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親中派總統連任成功 外交部回應了

▲總統蔡英文2016年會見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資料照/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2016年會見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資料照/總統府)

記者蘇晏男/綜合報導

去年與我國閃電斷交的吉里巴斯親中派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22日擊敗友台的競爭對手裴班努(Banuera Berina),連任成功。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將持續關注該國政局發展及可能對區域局勢造成的影響,並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

吉里巴斯大法官(John Muria)23日上午透過廣播宣布,馬茂以2萬6053票,勝過裴班努的1萬7866張得票,兩人差距超過8000票,而吉里巴斯人口約11萬。

根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報導,這場選舉競爭激烈,過去3週來,賄賂、干預選舉的指控滿天飛。由於吉里巴斯在太平洋具重要戰略位置,中國大陸、台灣、美國、澳洲、紐西蘭對選舉都密切關注。

對於馬茂的勝選連任,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將持續關注該國政局發展及可能對區域局勢造成的影響,並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為太平洋區域的安全穩定、自由開放及民主治理共同努力。

有關馬茂去年9月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一事,當時外交部指出「馬茂受中國利誘」,吉國當局要求台灣以援贈款方式,協助購買民航機,但這不符台灣的援助作法。

而馬茂當時選擇與中國大陸建交後,吉里巴斯內部湧現許多反對聲浪,不僅當時所屬「吉里巴斯黨」(Tobwaan Kiribati Party)黨主席的裴班努憤而率國會議員集體退黨,並另創「吉里巴斯優先黨」(Kiribati Moa Party);在今年4月的國會大選中,馬茂率領的吉里巴斯黨在總計45席國會席次中,從原本的31席掉了9席,僅剩22席,失去過半優勢。

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告訴RNZ,馬茂大幅勝過對手,贏得連任,這將會鞏固中國大陸在吉里巴斯的影響力,「中國回來了,伴隨著吸引人的事物,以及其他所有可能的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