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憲爆這家資安公司具大陸背景 國安局、國防部、交通部買了5000萬

▲▼林俊憲召開「潛伏在政府機關的中國製資安『間諜』還有多少?」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召開「潛伏在政府機關的中國製資安『間諜』還有多少?」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7日踢爆政府資訊採購的重要供應商「Fortinet」具有中國大陸背景,不僅公司董事多為中國籍人士,負責人甚至入選中國大陸建國65週年紀念肖像郵票,我國政府5年來已向「Fortinet」採購了5億元的資訊設備,其中國安局、國防部、交通部就採購近5千萬,提醒政府應該加強防堵假裝成外資的陸資公司,以免造成國家資安的一大漏洞。

林俊憲17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潛伏在政府機關的中國製資安『間諜』還有多少?」記者會,並邀請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經濟部工業局等代表出席。

林俊憲指出,最近在全世界很火紅的視訊通話軟體「Zoom」,表面上雖然是外資公司,實際上卻是由中國人主導,中國大陸政府可以進行管控,而最近他發現被政府機關大量採用的資訊安全公司「Fortinet」,總部雖然設在美國,然而董事會成員大多為中國籍人士。

林俊憲說,該公司的大股東出生地皆為中國大陸,且負責人謝青與中國大陸官方關係非常好,更曾經出現在由中國大陸官方所發行的建國65週年紀念肖像郵票中,「可想見中國政府對這人的重視跟肯定」。

林俊憲接著說,「Fortinet」去年因為將中國大陸製的產品重貼標籤,偽裝成美國製後銷售給美國軍方的多個部門,才與美國司法部簽署協議,同意付出約當於新台幣1635萬元的罰款,我國政府機關這6年來竟然向「Fortinet」採購了近5億元的設備,其中光是國安局、國防部、交通部就採購近5千萬設備,是否被用於高度機密的場所不得而知。

林俊憲表示,根據經濟部工業局所擬的共同採購資安管理機制,原廠或代理商屬於「中國(含港、澳)廠商」、「第三地含中資廠商」或是「投審會核可來臺投資之中資本地廠商」,皆不得參與招標。此外,若產品為中國大陸製得終止契約,然而像「Fortinet」這類外資偽造產地的情形,除非透過檢舉,否則政府很難主動察覺。

林俊憲呼籲,政府的採購標案應該更謹慎,「Fortinet」也算是知名品牌,還被列為政府的共同採購契約廠商,最近幾年就賣了5億的設備給台灣,「這家公司如果連賣給美國政府都敢,賣給台灣政府會不會這麼做」。

對此,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回應,資安問題非常重要,尤其我國與中國大陸關係特殊,資安處在這一塊一直有很深的專注。他指出,對於較容易危害國家安全資安產品,從政府的共同供應契就不允許貼牌,並針對錄製軟體在選擇階段就排除。

簡宏偉說,資安處會持續清查政府部門使用的資安產品,若有機關使用危害資安產品時,未達汰換年限者,規定不得與公務環境接壤,已達汰換年限者則會要求換。此外,若是涉及更敏感的業務,就算沒到汰換年限也不可以接上該產品。

簡宏偉表示,資安處也會與工業局合作,盡力扶植國內的資安產業,且自2015至2020年間,政府使用國產資安產品比例逐年增加,最高甚至達到到52%,之後會以政府當作場域,透過扶植讓國內資安產品更好、產業更發達,甚至有機會帶到國外,這才是更積極的作為。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日本提改名釣魚台 石垣市長說明「真正原因」
國民黨要蔡英文站出來捍衛釣魚台 陳玉珍擬安排「登島」考察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主權」 蔡英文酸釣魚比賽:藍委常把歷史錯置

更多熱門新聞...

蔣萬安要求陳其邁速辦釣魚台釣魚大賽 「我會第一個報名」
被蔣萬安嗆不敢登釣魚台 陳其邁:捍衛主權決心不變
日方擬將釣魚台更名「登野城尖閣」 宜縣議員:7月7日組船隊保釣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