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人反《國安法》示威被捕 英媒曝:強生秘密準備接收香港難民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強生早先曾和議員討論接收香港難民一事。(圖/路透)

記者陳致平/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在全國人大提出「香港版國安法」,預計於28日審議授權案。對此,不少香港人重回街頭,欲以行動抗議表達不滿。英國每日快報(The Sunday Express)爆料,首相強生已經備妥一項秘密計畫,提前為接受香港難民做準備。

報導中指出,今年稍早在契喀爾官邸(Chequers Court)舉行的一場會議中,英國首相強生對著在場的國會議員表示,他有可能會提供香港公民難民身分、或是庇護。不過,報導中進一步說明,對於強生所指的香港公民是750萬香港人,還是僅限於持有英國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簡稱BNO)的31.5萬港人。

保守黨議員布里格登(Andrew Bridgen)指出,鑑於中國的行動,我們顯然對那些居民,特別是具有英國海外國籍的居民負有道義上的義務。對此,有專家警告,除非資格放寬,否則31.5萬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也無法接受難民資格。

香港自由新聞創辦人(Evan Fowler)也表示相同看法,經濟還是主要考量,這項計畫象徵性的意義其實高過實際意義。他解釋,BNO的資格不可轉讓,也不適用於兒童和配偶,有9成的人沒有經濟能力到英國,即使有,他們也不會拋下家人。

▲▼北京提出「港版國安法」,香港反政府民眾上街抗議。(圖/路透)

▲▼北京提出「港版國安法」,香港反政府民眾上街抗議。(圖/路透)

▲北京提出「港版國安法」,香港街頭再度發生大型的街頭抗爭。(圖/路透)

這次港人舉行的反惡法大遊行,示威者從午後開始集結,港警則是出動2000名警力與速龍小隊,過程中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截自晚間8時許,共有200名示威者遭逮捕,甚至傳出有一名女子命危正在急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