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阻台參與WHA 陸委會回應國台辦:不利兩岸關係發展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面對「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提案受挫,陸方再度以「一個中國原則」作為理由,我陸委會今天晚間發布聲明強調,中共屢次以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錯誤引用聯大及WHA決議等阻撓、矮化台灣,不是負責任文明國家應有作為,另以政治侵害健康人權,更實質阻礙兩岸關係正面發展。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召開,面對國際聲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聲浪,世界衛生組織(WHO)選擇擱置,並邀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開幕式上致辭,引發各界議論。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路透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於18日召開。(圖/路透社)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還在今天表示,大陸在國際事務中秉持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多項措施,亦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認為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的謊言,不過是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的藉口。

對此,我陸委會認為,面對當前全球疫情嚴峻、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台灣出席大會之際,對岸仍以「政治」侵害「健康人權」、罔顧台灣人民權益,更實質阻礙兩岸關係正面發展。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無權代表台灣,更無法、無力負責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

陸委會聲明表示,「我們(中華民國台灣)正告北京當局,蠻橫打壓及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不會改變我們走向世界的堅定決心」;近期台灣已與相關國家交流合作、舉辦多次防疫視訊會議,未來台灣政府將持續貢獻公衛專業與防疫經驗,並積極爭取在今年WHA復會時,努力敲開世衛大門。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