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了!幼兒園火燒車...林靖娟救6童折返 遺體被發現時「緊抱4位學生」

▲林靖娟。(圖/翻攝自「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靖娟老師成為台灣首位入祀忠烈祠的平民。(圖/翻攝自「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28年前的今天,桃園平鎮發生一起「火燒遊覽車」事故,帶走23條人命、9人輕重傷,其中市長侯友宜之子也在車上。當時,老師林靖娟為了搶救學童葬生火海,其捨身救人的大愛令人動容,如今想起這段悲劇,許多網友不禁眼眶泛紅,淚嘆英雄不該被遺忘。

1992年5月15日,台北市私立健康幼兒園共180多位師生及家長,租了5輛遊覽車前往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郊遊,怎料其中一輛駛至桃園平鎮中興路時,司機座位旁突起火,由於車內裝潢材質易燃,火舌猛速向後竄,轉眼一瞬全車陷入火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時火勢太大,只有少部分人從前門逃出,其餘全往後車廂躲,雖然老師試圖打開安全門,但因被落下鐵拴而無法開啟,一行人也無力打破密閉式窗戶,學童們縮在原地痛哭哀號。

▲林靖娟。(圖/翻攝自「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她是非常勇敢的英雄。(圖/翻攝自「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由於事發地點在荒郊野外,沒有太多人能協助搶救,隨著車內數次傳出爆炸聲,路過的民眾邱春模、彭華君立刻投入救援,他們用鈍器將車窗玻璃砸破,讓老師將孩子一個個拋下去,而林靖娟老師本已帶著6名學童脫險,但她不顧烈火折返,最後她遺體被發現時,懷中緊緊抱著4個孩子。

這件事不僅燒出遊覽車安全隱憂,市長侯友宜的長子侯乃維也在罹難名單中,成為他一輩子的遺憾。轉眼間28年過去了,每年這一天,總有民眾忍不住發文緬懷,除了讚頌林靖娟老師的英勇,也感慨類似悲劇仍上演,紛紛表示「真的很偉大」、「時間過去了,台灣還是不重視安全這一塊」、「趴在孩子身上保護孩子」、「侯友宜的兒子也在這意外中離開的」、「這件事到現在還記憶猶新」、「非常的敬佩及不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