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1名醫師鑑定殺警嫌精神狀況 監委:預算不足無法貨比三家

▲監委王幼玲(左)。(資料照/記者楊亞璇攝)

▲監委王幼玲(圖左)。(資料照/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殺害鐵路警察李承翰的兇嫌因犯案當下是受「思覺失調」等精神疾病影響,獲法院宣判無罪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對此表示失望錯愕,質疑「是不是一個醫師鑑定就夠了?」對此,監察委員王幼玲稍晚在臉書發文,點名司法院長要去瞭解能讓法官運用在精神鑑定的經費到底夠不夠。

蘇貞昌提出質疑,「這個判決讓人失望錯愕,我們想這麼重大刑案,是不是一個醫師鑑定就夠了?」表示法官判決必有他的考量,台灣社會知道要尊重判決,但如果犯罪者因為故意或過失沒有治療,故意過失是不是也有責任?也是應該在判罪上做參考。

蘇貞昌指出,自己也是學法律的人,法庭判決跟學生課堂演修辯論不太一樣,司法是社會最後一道防線,有掌權的司法官們,也是為社會守住最後一道防線,就好像防疫不容有破口,如果趴趴走可以強制隔離,同樣如果因為有病判無罪,那應該有病也要強制治療,才能堵住缺口。

針對蘇貞昌質疑「是不是一個醫師鑑定就夠了?」,監委王幼玲認為,蘇貞昌可能不知道法院說預算不足,「精神鑑定已經不是每一個有提出需要的都給做了」,怎麼還可能「貨比三家」?她表示,所以司法院長要去瞭解,可以讓法官運用在精神鑑定、心理衡鑑的經費,到底夠不夠。

王幼玲長期關注人權保障議題與關懷弱勢權益,而監察院的資料也顯示,王幼玲曾擔任過總統府人權諮詢會委員、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委員、文化部身心障礙者權益小組委員、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理事長,及台灣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研究學會監事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