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次波感染!感染科醫估「艦上確診數破百」:破口恐引發下波社區傳播

▲▼軍艦傳確診,海軍緊急召回700人。(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24例確診新冠肺炎,讓台灣防疫重新拉警報。(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記者林妤柔/採訪報導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再度讓台灣防疫拉警報。感染科專家坦言,軍艦群聚感染可說台灣新冠肺炎防疫以來最大的威脅,他推測磐石艦確診數可能破百人,如果這些人在4月15日下船趴趴走,後果不堪設想。其中,官兵照實說出足跡、親密接觸者可說相當重要,如果有所隱匿,那些帶病原、未發病的人可能會成為防疫破口,「同時引起另一波社區傳播」。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坦言,磐石艦確診是「台灣新冠肺炎防疫以來最大的威脅」。目前雖只驗出27例確診,但不代表只有27位,昨日3位驗出抗體,表示這3個人曾經遭受感染,之後痊癒。他認為,驗出抗體的士官應該是第一波感染,四月初有些人部分有症狀,恐是第二波,而目前爆出來的最初3例跟之後驗出的27例,可能都是第三波、甚至第四波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明政推測,七百多位軍人目前只篩出27位,但其中可能是剛被傳染,身體還沒有足夠的病毒量被篩出,日後居家隔離者應該陸續會有症狀出現,採檢後陽性率就會很高。他預估,根據國外經驗來看,磐石艦上有334名官兵,「至少有3成以上的人會被感染」,染疫人數一定破百人。

▲▼軍艦傳確診,海軍緊急召回700人。(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專家預估,確診的人數可能達上百人。(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李明政表示,這些可能染疫的士兵在4月15日上岸,放到社區到處跑,「2、3天時間已經夠長了」,且年輕人跑的路程比中老年人多,親密接觸者也不在少數,目前匡列的幾百人只是確診個案中的密切接觸者,如果還有帶原、未發病的人,不曉得有多少人,也無從追蹤密切接觸者。

「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圍堵。」李明政指出,七百多位官兵的足跡都要真實公布出來、那個時間收到簡訊的人也都要在14天內行自主健康管理,圍堵到立即採檢,才能防堵疫情擴散;若有遺漏,就可能造成比較大的社區感染,官兵若隱匿足跡或接觸者,都可能成為防疫破口。李明政直言,「這一波破口,可能引起另一波社區傳播」,所以誠實公布很重要,能避免造成廣泛性的社區傳播。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20日召開抗新冠肺炎(COVID-19)說明會,副院長陳秀熙說明,此次磐石艦在4月15日進行隔離檢疫,就是一件正確的事,「有做隔離檢疫就會不一樣,狀況絕對會比鑽石公主號來得好」,透過疫調,以及接觸者確實的回報及配合隔離、篩檢等措施,就像阻斷院內感染一樣,如此一來就能阻斷第二波流行發生,不會演變成像鑽石公主號的慘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