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斷WHO金援內幕 美記者揭3籌碼「關鍵在台灣」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暫停金援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媒體專欄作家雷克(Eli Lake)16日撰文爆料,美方向世衛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被拒,所以才停止金援,其中包括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中央社》引述雷克文章指出,有美國外交官員透露,美方資深官員向世衛領導階層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像是讓台灣參與WHA、施壓中國提供完整病毒早期樣本、讓中國境內的初期擴散狀況更加透明。

▲▼美國總統川普與WHO秘書長譚德塞互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記者張靖榕合成)

▲WHO秘書長譚德塞、美國總統川普。(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陷入兩難,因為世衛需要接觸中國及其公衛系統,但中國點頭的首要條件就是「排除台灣」。最終,譚德塞拒絕了這些要求,而川普14日也宣布暫停金援,理由是世衛未能妥善因應疫情。

雷克在文中指出,這是一個風險很高的策略,倘若川普的邊緣策略(brinkmanship)成功,透過世衛讓中國變得更加公開透明,那短暫切斷金援有益於全球。反觀若有國家主動金援,補上這個資金缺口,那麼美國將顏面盡失,在國際舞台上顯得孤立。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14日宣布暫停金援WHO。(圖/路透社)

雷克過去是《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資深的國安議題特派員,也曾為《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紐約太陽報》(New York Sun)等撰寫國安情報新聞。

據顯示,美國每年金援新台幣150億元,佔了成員國捐款的22%。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