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擬扶持企業回流 陸商務部:中國仍是外商投資熱土

▲▼廣西,欽州,欽州港,一帶一路,港口,海運。(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欽州港。(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受到疫情衝擊,包含美國與日本在內,外傳有許多外國企業打算借此機會撤出中國市場。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5日表示,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格局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哪個人、哪個國家能夠隨意改變的。他強調,中國仍然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不會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

商務部下午舉行網路記者會,有媒體就日本公布經濟刺激計劃細節,撥款扶持日本企業從中國撤離、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態,美方希望讓更多美國公司回流,政府並將為其支付從中國搬回的費用等情況,向商務部提問。

高峰首先表示,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格局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哪個人、哪個國家能夠隨意改變的。從總體上看,儘管疫情對在華外資企業造成一定影響,但中國沒有也不會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

他表示,據監測,目前在華外資企業復工復產率穩步提升,已有很多日企表達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和進一步開展對華投資的意願。「華南美國商會疫情影響報告顯示,75%的受訪企業表示無論疫情影響如何,不會改變在華再投資計劃,中國仍然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翻攝大陸商務部官網)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翻攝商務部官網)

高峰指出,從中長期來看,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新舊動能轉化趨勢不斷強化,經濟發展基本面的良好態勢不會改變。

事實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月30日曾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有助於工作崗位更快重返北美;3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講述「美國必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以及製造業獨立,參議院也提出終止美國對中國製藥業依賴的法案;4月9日,美國白宮官員提出,計劃為美國企業離開中國的成本費用買單。

除了美國之外,日本也在宣布緊急狀態後,於經濟刺激方案編列22億美元用於協助在華日商,讓其將生產線撤回日本;德國則決定修改《對外貿易和支付法》,旨在阻止受目前局勢打擊的德國企業等,被外資趁機收購。

面對疫情後的中美,乃至國際關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受訪時則回應,中國仍在執行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內容,認為兩國經濟團隊應該坐下來談,或者開視訊會議,以對下一階段進行協調、部署。

▲▼廣西,欽州,欽州港,一帶一路,港口,海運。(圖/記者曾俊豪攝)

▲一帶一路示意圖。(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