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樹「阿九鳳梨農場 」 新住民阮氏政「女超人」撐起一片天

▲鳳梨女超人阮氏政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越南嫁到屏東縣高樹鄉的阮氏政,成為鳳梨女超人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20年前從越南遠嫁屏東縣高樹鄉的阮氏政,因老公車禍受傷無法工作,她獨力撐起管理鳳梨田工作,從完全不懂鳳梨的她,現在幾乎是鳳梨女超人,除了種鳳梨也會調製鳳梨茶及烘焙鳳梨乾,從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下,現在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

阮氏政越南老家也是從事農業,她說,家鄉以種水稻及椰子較多,但她住的地方沒人種鳳梨,而當地吃的鳳梨沒台灣的好吃,直到嫁來台灣,才知道丈夫家種了4公頃多的鳳梨,她也跟著學。

她指出,老公第一次教她施肥,沒經驗的她不是施肥過重,不然就是放太少肥,第一次長出來的鳳梨參差不齊。經幾次學習,現在從種苗、施肥、摧花、採果都不用假手他人,就這樣一種將近20年,目前全部4公頃多,共有5個區塊,有些是自有,有些是租來的,因鳳梨生長期要1.5個月,3月份產期開始,結束後也種幾分地的芋頭及檸檬,她也學習使用光合菌,長出來的鳳梨更加甜美,連鳳梨心都是脆的。

她表示,因在家中排行第九,所以農場取名為「阿九農場」,除了銷售新鮮鳳梨,也會調製鳳梨茶及製作鳳梨乾,在市場銷售很搶手。而鳳梨摧花結小果後就賣給商販,價格上還算穩定,剛開始兩夫妻會一起工作,但老公車禍受傷後,所有工作都落在她身上,也學得更加自強獨立,唸高中的孩子假日也會來幫忙。

她指出,為讓遊客體驗採鳳梨的樂趣,她打算假日開放遊客下田採收。而工作雖然辛苦,但這裏已經是自己的家,努力種鳳梨,賣出好價錢,照顧好家庭,是她生活的重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