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823砲戰到義勇軍進行曲 郝柏村最後說了「仇恨可放下,歷史須回歸」

▲▼郝柏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郝柏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30日下午2點47分於內湖三軍總醫院離世,享嵩壽101歲。回顧郝柏村超過百歲的生涯,他曾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閣揆、國民黨副主席,選過副總統,也曾赴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深造,堪稱橫跨台灣黨政、軍旅生涯第一人。

郝柏村出生在江蘇鹽城,是陸軍炮科專長,一生奉獻軍旅。1958年8月23日爆發的「八二三砲戰」,在40多天砲戰期間,共軍發射47萬餘發砲彈,小金門面積僅是大金門的十分之一,卻承受將近一半的砲彈;而當時擔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也砲火中乘船來到小金門,聽取時任陸軍第九師師長郝柏村的作戰簡報。

▲▼▲▼ 金門守軍砲戰開始後,通信中斷,砲兵營長當機立斷反擊,壓制共軍砲火。(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823砲戰開始後,通信中斷,砲兵營長當機立斷反擊,壓制共軍砲火。(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郝柏村十多年前曾和昔日部屬重返小金門,推崇當年軍民秉持「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打仗不怕死」的金門精神,最後成功捍衛這塊土地,小金門就像是自己的家鄉。他認為,此役奠定台灣民主和經濟發展基石。在此之後,兩岸都覺得不應再打了,開始走向和平發展。

不過,曾經獲頒卿雲勳章、青天白日勳章、雲麾勳章與虎字榮譽旗,赴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深造,以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退役的郝柏村,曾在2014年7月前往蘆溝橋紀念七七事變紀念前,接受中國官方「中央電視台」節目訪問時,清唱了一小段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當時除了引發關注,也有民進黨籍人士表達不滿。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圖/CFP)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圖/CFP)

有民進黨立委批評,郝柏村此舉若發生在戒嚴時期,「是要殺頭的!」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說,郝柏村不僅背叛歷史,更背棄了他過去信仰和台灣人民期待。

不過,郝柏村之子、台北市長郝龍斌在當時解釋,每個人都有他的自由,且《義勇軍進行曲》是抗戰歌曲,所有經過抗戰與參與抗戰的人都會唱這首歌。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夏瀛洲也說,在對日抗戰中,《義勇軍進行曲》是國軍的軍歌,後來才被中國共產黨當作國歌,藉此批評郝柏村,是小題大作。

▲▼郝柏村1997年為蔣經國兒子蔣孝勇覆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郝柏村1997年為蔣經國兒子蔣孝勇覆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當時的情況是,郝柏村被央視記者詢問,會不會唱《義勇軍進行曲》?郝柏村才清唱了一小段,而且還說這是1935年抗戰期間時,大街小巷、男男女女都會唱的歌,但最終卻只被部分媒體節錄了中間一小段內容。

此外,郝柏村赴陸當時不斷強調仇恨可以放下,歷史必須回歸事實,在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盧溝橋抗日戰爭遺址時,兩度向陸方強調「是蔣委員長領導抗戰!」之後,也頻頻詢問對方為什麼沒有呈現當時的歷史文獻《共赴國難宣言》?也讓館方人員一度相當尷尬。

▼郝龍斌陪同郝柏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郝龍斌陪同郝柏村,軍公教勞,九三遊行(圖/記者季相儒)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圖/記者徐政璿攝)

▲▼前參謀總長、行政院長郝柏村。(圖/記者徐政璿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