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清楚「病毒從哪裡來!」 習近平:用AI、大數據溯源

▲▼ 習近平,習近平訪武漢。(圖/翻攝自微博)

▲ 習近平日前赴武漢了解疫情。(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近3個月,「病毒從哪裡來」廣受討論。對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布,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搞清楚病源從哪裡來、向哪裡去。」

大陸官媒《新華社》今預告習近平將於3月16日,於黨媒《求是》雜誌第6期上,發表的內容,題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事實上,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透過該雜誌對外宣告中央應對疫情的方針,包括上一期主要刊出習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

▲▼武漢肺炎。(圖/路透社)

▲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如今正在全球大流行。(圖/路透社)

根據被率先披露的內容,習近平表示,「要統籌病毒溯源及其傳播途徑研究,搞清楚病源從哪裡來、向哪裡去。」利用病毒蛋白和不同受體的結合特徵,評估可疑動物作為中間宿主的可能性,利用人工智能(台灣稱人工智慧、AI)、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提高精準度和篩查效率。

習近平還提到,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平戰結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強調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應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

用科研能量抗擊疫情,將成為中共中央重要的下一步方針。習近平說,要統籌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體系化對抗能力和水平;要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佈局,完善疫情防控預警預測機制,及時有效捕獲信息,及時採取應對舉措。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進入緊急狀態後的科研攻關等方面指揮、行動、保障體系,平時準備好應急行動指南,緊急情況下迅速啟動。

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研究顯示,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可能非疫情最早的起源,或許只是擴散地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按照大陸國家衛健委最新通告,3月14日,中國大陸新增確診病例20例,新增死亡10例,新增疑例39例。目前累計確診80844例、累計死亡3199例。14日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6例(北京5例,浙江4例,上海3例,甘肅3例,廣東1例)。截至3月14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1例。

值得注意的是,隨境內疫情降溫,陸續有報告指出,最早的新冠肺炎案例可能在去年11、12月就已出現、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可能非「0號病人」出現地,以致「病毒從哪裡來」近日廣受各界關注。其中,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12日晚間公開表示,「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另一發言人耿爽則在隔日說,病毒源頭需要聽取科學家意見。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