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寵物狗確診新冠肺炎? 前台大動物醫院院長說話:是汙染不是感染

▲▼獸醫院說話。(圖/翻攝《東森新聞》)

▲台大獸醫院前院長說話了。(圖/翻攝《東森新聞》)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香港日前傳出寵物狗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這項消息也被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證實,成為世界首例,引起各界關注。對此,前台大動物醫院院長澄清,這是因為狗沾附到飼主身上的病毒,才會驗出弱陽性,是「汙染」而非感染。

香港富婆周巧兒近日確診新冠肺炎,愛犬也同時被送驗,檢測是否感染,結果出爐後,周巧兒的愛犬呈現新型冠狀病毒「弱陽性」反應,讓港媒指稱「低程度感染有關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消息傳出後,引起外界許多議論,儘管該隻寵物狗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仍讓不少人感到慌張。對此,前台大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指出,由於該名飼主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會飄散,狗生活在同一個環境底下,四處聞嗅,不小心沾到病毒,雖然驗出來是陽性,但究竟是汙染還是感染,必須分清楚。

▲▼獸醫院說話。(圖/翻攝《東森新聞》)

▲劉振軒指出,寵物狗身上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是「汙染」而非感染。(圖/翻攝《東森新聞》)

劉振軒舉例說明,若確診患者身上的病毒飄散到器物、玻璃或桌面上,接著器物、玻璃或桌面驗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你說它是汙染還是感染呢?」

劉振軒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外圍有圈「S蛋白質」,人體內的ACE2是病毒的受器,ACE2如同鑰匙一般,能與新型冠狀病毒結合,但狗體內的「鑰匙」是cAPN,與人體不同,無法與新型冠狀病毒結合,因此不會成為宿主,「他們倆個所謂的接受器是不一樣的,接受器不一樣它不認識,它不會結合在一起。」

►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爆搶防疫神水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