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20年爆3次!何大一認定「新冠肺炎源自中國」:不透明釀疫情爆發

▲何大一1996年被評為《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全球過去20年的歲月之中,受到冠狀病毒三度侵襲,也就是SARS、MERS及COVID-19。美國華裔科學家何大一3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儘管不認為新冠肺炎是從實驗室流出、或被惡意製造出來,但毫無疑問的是,新冠肺炎「源自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何大一現正領導哥倫比亞大學4個團隊研發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但對於先前傳聞「病毒起源於美國」相關言論,他抱持懷疑態度,且依據對SARS、新冠病毒的認知,「我毫不懷疑它起源於中國。」事實上,他認為,找到新冠病毒的起源至關重要,因為這與下一場傳染病有關,「它將會告訴我們,要如何為下一次的疫情做好準備。」

▲▼武漢行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北京民眾戴口罩預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民眾上街戴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回首2000年代初期的SARS風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當年奪走全球774條寶貴性命,主要集中在中國、香港、台灣、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地。當年何大一就曾提出要針對抗SARS病毒藥物和疫苗進行研究,給了許多建議,「但很糟糕的是,一旦疫情消失,政治方面的承諾及資助意願便消失,這是我們不能再犯的一個錯誤」,且若當初有成功做出抗SARS的藥物,或許可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助益。

談及此次中國疫情,何大一坦言,北京政府在遏制疫情這一塊缺乏透明度、推卸責任,這一切猶如「房子失火」,錯過最關鍵的時機點,才會導致疫情大爆發,儘管科學方面做得算是可圈可點。

此外,他也提到,過去20年已有3次冠狀病毒爆發,病毒可能會與人類共存,且將隨著天氣變化,自北半球轉移至南半球,在下個季節再次出現,而他的團隊正在尋找2種可阻斷新冠病毒抑制劑及治療感染者的單複製抗體,「我們正在嘗試提供可抵抗病毒、甚至可抗更大病毒家族的藥物或抗體」,期盼能找到對抗冠狀病毒家族的永久解決方案。

►不斷更新/澳洲再傳1死 「95歲女病患」發病至病逝僅2日…境內累計2死
►武漢超過200醫護人員院內感染! 醫生「揭露內部實情」:確實糟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