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文宣戰燒滯留武漢怒火 港人撤離採台灣「橫濱包機模式」 

▲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返台,班機及空橋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返台,班機及空橋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滯留湖北1000多名台灣人,在兩岸政府無法達成包機模式的共識下,遲遲無法回家,加上對岸文宣戰力提升,滯留民眾憤怒情緒水漲船高,已有百位台灣人要自費,跨海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而在此同時,香港政府明天即將接回滯留港人,消息人士指出,港府是在參考各國撤離方案後,認為台灣所執行的鑽石公主號模式,在防疫上是最萬全的,所以也決定採用「橫濱模式」。

在中共中央政法委日前召開全體會議,要落實總書記習近平在防疫及經濟發展的指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之後;對岸啟動大規模「假訊息」攻擊,同時也派戰機擾台。

此外,對岸逐步取消戰時管制後,也立即強化文宣戰力,向滯留台灣人發出一篇名為「給滯留湖北台胞的一封信」文章,內容點出滯留民眾之所以無法回到台灣,全因民進黨當局加碼阻擋;同時也指稱,民進黨當局除了不同意盡快運送,還將東航提交的名單,變成「註記管制名單」等。

在對岸大舉啟動文宣戰,經過幾日發酵後,據了解,滯留台灣人的怒火持續升溫,甚至已有上百有名台灣民眾要自費,跨海請台灣律師幫忙打官司,「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限制人身自由,剝奪讓他們有回家權利。」

▲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返台,班機拖行至機棚檢疫。(圖/記者林敬旻攝)

▲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返台,班機拖行至機棚檢疫。(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過,武漢包機持續沒有下文,主要因素在於蔡英文政府要求比照日本鑽石公主號高度防疫的「橫濱包機模式」,兩岸遲遲無法達成共識。但在此同時,香港已經確定將派包機帶回滯留港人,而且他們參考的正是台灣所推出的「橫濱模式」。

根據港府官方訊息指出,在滯留港人登記回港時,衛生署人員已經開始評估健康狀況,有發燒或其他症狀者,不得登記,也要求所有人徹底清潔,並發配口罩、酒精與保護衣等裝備;此外,在到機場期間,必須先後進行4次體溫檢測,有發燒與呼吸道症狀者皆不得登機,座位安排更將所有人隔開,要求不得擅自調動。

消息人士指出,港府這段期間,有參考了各國的撤離方案,認為台灣執行鑽石公主號的模式,在防疫上是最萬全的,所以最後也決定採用「橫濱模式」。

消息人士指出,從官方釋出的訊息可看到,一樣由港府自己派專機,名單由港府來確認,防疫醫護全程陪同,登機前檢疫、機艙內感染管控、下機隔離檢疫、行李消毒等,就是比照台灣所提出的「橫濱模式」,而台灣向對岸提出的橫濱模式要求,也與香港雷同,連香港都能採取我方要求的橫濱模式,那沒有道理台灣不能以自己高防疫標準的方式接回自己國人。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超威「口罩國家隊」百名工程師無償支援 換算薪破500萬!理事長笑:任務達成
搭長程飛機、近距離吃飯NG! 陳時中認證「5地點」傳染風險高...非必要少去
「我們離中國這麼近!」台灣確診數全球第16 醫師洪永祥曝防疫成功關鍵

更多熱門新聞...

南韓政府「全面進入24hrs戒備狀態」 文在寅:投入30兆向疫情開戰
「一粒卡臣」被日本大讚「天才秘策」 蘇貞昌歸功年輕同仁創意
勞動部未納入振興特別預算 邱顯智批:勞工不需要紓困防疫?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