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塔利班協議有變數?阿富汗「拒釋放5000名囚犯」:美國說的不算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圖/路透)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圖/路透,下同)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美國與塔利班(Taliban)2月29日在卡達首都杜哈簽署歷史性協議,有望結束長達18年的阿富汗戰爭,是實現和平的重要一步。但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卻在1日表示,政府沒有承諾釋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這屬於阿富汗政府而非美國政府的職權範圍」。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美國和塔利班簽署的協議,在3月10日前,美方與阿富汗政府會釋放最多5000名囚犯,塔利班則會釋放最多1000名囚犯。

此外,根據協議內容,美國要在135天內將駐阿富汗美軍從1.3萬人減至8600人;塔利班則承諾不再讓阿富汗成為恐怖分子的庇護所,並與喀布爾政府進行和平談判。

▲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準備撤離5400名駐阿富汗美軍。(圖/路透)

▲美軍預計14個月內完成撤軍。(圖/路透)

甘尼指出,塔利班要求從阿富汗政府的監獄裡放走囚犯,談判中可以加入對此事項的討論,但不能做為與喀布爾當局進行直接談判的先決條件。

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18年來,造成數以十萬計的阿富汗平民死亡,大批民眾流離失所,同時也使美國逾2400名士兵死亡,耗資高達上萬億美元,這是美國歷史上耗時最長的戰爭。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在簽署協議後的當天也表示,若是塔利班未履行承諾,美國將毫不猶疑地將這項歷史性協議作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