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被當稻草人扎!廟主委之子PO文「解析」 網嗆:不見棺材不落淚

▲▼媽祖遶境。(圖/ETtoday資料照)

▲大甲媽祖每年的遶境活動都吸引眾多信徒參與。(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陳雕文/綜合報導

過往媽祖遶境總能吸引百萬人朝聖,如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到底是否如期在3月舉辦,掀起正反意見熱議,一名宮廟主委的兒子發文,認為遶境或進香,過去都是地方的事情,根本不需要那麼多人跟著,且台北市尖峰時間流動人口量更大,為什麼就宗教民俗會被當稻草人扎?言論再次引起爭議。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盛況。(圖/ETtoday資料照)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盛況。(圖/ETtoday資料照)

原PO說,「身為地方廟宇主委的兒子,每年庄廟遶境只有累到靠北但又不能靠北的滿腹衷腸,遶境,顧名思義就是遶自己的境,是地方的,功能當然就是在早期社會,醫療技術不發達時進行所謂「和瘟押煞」的動作,安定地方民心。」

原PO還說「參與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人,除了廟裡頭的轎班與執事外,就是丁口戶,也就是寄名在此神庇護的境內之人。其他人根本就沒有參加的必要性。所謂「進香」,資格標準如上述所謂丁口戶,再來就是有向神祇請「香旗」的人,香旗代表該神的「兵馬」,神明賜予兵馬隨身護衛此人一路平安,條件當然就是要向神明請示可不可以跟,最後一個就是所謂香燈腳,也就是所謂還願之人;既沒有要還願,也不是丁口戶,甚至沒有神明允許,幾經炒作成為搶轎、攔轎、甚至是截轎的發生,是極度荒唐的事情。」

▲▼媽祖遶境總能吸引大批信徒跟進。(圖/資料照)

▲大甲媽祖每年的遶境活動都吸引眾多信徒參與。(圖/ETtoday資料照)

原PO補充說,「白沙屯拱天宮香路至今百餘年,一直以來都是寥寥數十人自己走回笨港;直到近十年來經由媒體大量報導曝光才變成如今「萬人空巷」之舉。人家可從來沒有要你各位陪著媽祖去進香。撇開這些不談,台灣經濟流動,每天都有大量人口在移動,台北市每逢上下班期間移動的人數,各觀光夜市、甚至台鐵高鐵的載運貫穿的不僅僅是廿一個鄉鎮,為什麼就宗教民俗會被特別拿出來當稻草人扎?」

網友看了紛紛留言批評,「講這麼多,現在進香就是上萬人參加,不是你講的幾十個。然後你拿遶境跟上班來比?好吧如果你硬要說,有些信眾今年沒進到香就覺得沒被保佑,那我也沒辦法。」、「韓國宗教團體感染正如火如荼,看來台灣有些人就是不見棺材不落淚,非要再死幾個人才會怕。」、「現實就是幾萬人曝露在高傳染風險的環境下,這和傳統或文化到底有什麼關係?」、「台鐵高鐵沒有流水席也沒有信眾大樓啊」、「韓國都示範給你看了,一旦失控就是幾百例,還不見棺材不掉淚!公共運輸還有辦法調監視器,繞境有辦法管控嗎?那是有沒有社會責任心的問題!」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前年一名虔誠信徒隨大甲媽遶境突「起乩」。(圖/ETtoday資料照)

▲虔誠信徒隨大甲媽遶境突「起乩」,原來是低血糖在作怪。(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