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已「定居」中國 陸專家警示:2020蟲害或提早來臨

▲秋行軍蟲。(圖/翻攝新京報)

▲大陸多地進入春耕季節,秋行軍蟲害或將捲土重來。(圖/翻攝新京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多地將進入「春耕」時期,隨著各類農作物播種、發芽,病蟲害也將隨之而發。秋行軍蟲是去年(2019)影響最為嚴重的蟲害之一,專家分析,「秋行軍蟲」雖為入侵的外來物種,但目前已經「住在中國」,「(今年)一旦發生,就會成災,不僅玉米可能受災,小麥、油料作物等也可能受影響,發生時間也會早於去年。」

《新京報》報導,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王秀東表示,去年因為是從國外遷飛而來,到了以後,主要作物的莖葉已經蠟質化,所以除了玉米之外,其他作物影響不大,今年則不同,「它住在中國了,沒有了從外面遷飛進來的過程,所以一旦發生,就會成災。」

▲ 秋行軍蟲疫情肆虐全台 基隆淪陷首例入侵菜園。(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 秋行軍蟲幼蟲。(資料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大陸農業部數據顯示,秋行軍蟲於2019年春天入侵,一整年蟲害發生面積達1500多萬畝,實際危害面積246萬畝,主要影響的作物為玉米。對於今年的秋行軍蟲害,專家也警示,時間或早於去年,且不僅影響玉米,小麥、油菜都可能受到影響。
對於抑制秋行軍蟲害,王秀東提到,市場上已有針對性的農藥,各縣區都在培養自身的植保無人機隊伍,防控手段也變得更多元,目前最主要的工作,還是要做好監測,及時發現秋行軍蟲的發生情況、針對性施藥,一旦發生就要把影響降到最低。

▲秋行軍蟲幼蟲以啃食玉米植株中心嫩的部位居多。(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秋行軍蟲幼蟲喜啃食玉米植株中心較嫩的部位。(資料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此外,沙漠蝗蟲從非洲爆發後,已經進入歐洲和亞洲。王秀東認為,雖在中國直接成災的可能性不大,但沙漠蝗蟲造成全球性糧食減產,自然會導致全球市場波動,這種市場的變化最終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