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網「兩大挑戰時間點」曝光 急診醫:能撐到現在已是奇蹟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中心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14日才在臉書PO文,呼籲民眾近期最好別去日本、新加坡旅遊。同日晚間他再度PO文表示,台灣的防疫網仍有「兩大時間點」的嚴峻考驗,分別是3月中下旬以及清明返鄉掃墓潮(4月中下旬),周圍國家一個接一個淪陷,「唯獨台灣還未發生社區疫情,然而,我們還能撐多久?」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日本東京。(圖/路透)

▲日本光是14日一天,就新增8例確診。(圖/路透,下同)

謝宗學在臉書「Dr.E 小兒急診室日誌」分享一篇文章,開頭便點出主題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內容提到,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已經有好幾天沒有新增案例,也順利挺過春節台商的返鄉潮,但這不代表大家就能放鬆警惕,因為從各方面的資訊來看,「更大的暴風正在醞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日本13日首次出現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死者是一名80多歲、住在神奈川縣的女性,雖然沒有出國紀錄,仍因感染病毒不幸病逝。而新加坡也出現無旅遊史的確診病例,當地政府甚至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預告可能會有少數的病患死亡。

▲▼武漢戰時管理。新冠肺炎,新冠病毒,防護衣。(圖/路透)

▲中國許多地方為了防止疫情擴散,都有實施封閉式管理。

謝宗學表示,周圍國家例如韓國、新加坡、日本都一一淪陷,甚至還爆發社區疫情和死亡案例,唯獨台灣目前還未發生,「然而,我們還能撐多久?」台灣的防疫網在未來尚有兩個時間點會面臨嚴峻的考驗,首先就是3月中下旬,假如中國政府為了經濟利益強行復工,可能會引爆第二波大規模疫情,到時台灣醫療網又得承受大量台商回國治病的衝擊。

至於第二個時間點是在什麼時候,謝宗學認為,可能會落在清明返鄉掃墓潮,考量到如果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造成病毒散播,疫情爆發的時間點應該會是4月中下旬,「很希望社區感染永遠不要發生,但心中知道這樣的機率微乎其微,能撐到現在不爆發社區疫情已是奇蹟,除非採取更嚴厲的境管措施,(例)如對中國完全斷航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