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3600億隻沙漠蝗蟲「越過阿拉伯海」 重創印度16萬公頃農田

▲▼東非蝗災 肯亞。(圖/美聯社)

▲起源於東非的蝗災,現在已經入侵到亞洲的印度。(圖/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東非國家在今年1月飽受25年來最大蝗災,估計有3600億隻沙漠蝗蟲肆虐,一天就足以吃掉2500人份的糧食,而現在蝗災已經越過阿拉伯海,入侵亞洲的第一站印度,已經有16.8萬公頃的農田受害,拉賈斯坦邦(Rajasthan)和古吉拉特邦(Gujarat)受創最嚴重。

根據英國農業雜誌《農民周刊》(farmers weekly)報導,蝗蟲入侵印度農田,超過16.8萬公頃的農田受害,損失印度33%的農作物,農業部長托馬爾(Narendra Singh Tomar)指出,旁遮普邦(Punjab)和哈里亞納邦(Haryana)也發現蝗蟲,但是尚未得到作物大規模受損的報告。

賈沙梅爾(Jaisalmer)蝗蟲預警組織的植物保護官員指出,成年的蝗蟲群去年12月中旬,經由巴基斯坦進入拉賈斯坦邦,最初希望在一周內驅除,但是直到1月的最後一周,昆蟲還是繼續吞食農作物,這些蝗蟲利用風向移動,很難制定出徹底消滅的計畫,芥菜、蓖麻籽、小茴香、油料籽和小麥作物受害最嚴重。

▲▼東非沙漠蝗蟲越過阿拉伯海入侵印度。(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東非沙漠蝗蟲越過阿拉伯海入侵印度。(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自今年年初以來,蝗災一直困擾著非洲之角 (Horn of Africa)地區,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將其稱為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並且擔心接下來已經達到64公里寬的蝗蟲群,未來會增加到500倍,並對該地區造成嚴重破壞。

▲▼東非蝗災 肯亞。(圖/美聯社)

▲蝗災蔓延到非洲多國受影響。(圖/美聯社)

FAO表示,預計接下來幾周進入雨季,將會促進植物的生長,預計蝗蟲的數量會在6月達到高峰,蝗災已經破壞了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吉布地、厄利垂亞的農作物,並且開始擴散到烏干達和坦桑尼亞,由於糧食不能保持在安全的存量,可能會導致當地發生人道主義危機。

FAO最近已經研議,在東非部分地區將以配備感測器地圖以及噴霧器的無人機噴灑農藥,但是沙漠蝗蟲每天可以移動150公里,因此能夠發揮的功效可能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