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ASA科學家「抽乾海水看光地球」 50秒動畫了解人類遷移史

▲短短51秒的影片,看海水被抽乾後的地球。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前NASA員工詹姆士(James O'Donoghue)在YouTube頻道上放上動畫「抽乾地球上的海水,露出剩下三分之二的地球表面」,短短51秒的影片中,可以觀察到海水慢慢下降、露出土黃色土地。中國、東南亞群島到澳洲在影片開始的幾秒鐘就相連。

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 詹姆士現在任職於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他更新了NASA動畫師( Horace Mitchell)在2008年製作的短片。在一開始的幾秒中,圍繞在大陸板塊邊緣的各個區域露出了大陸棚,是大陸沿岸土地在海面下向海洋延伸的部分。大陸棚佔據海洋區域8%,深度約有140公尺,而在南北極會比較深。

詹姆士表示,「我放慢影片速度後,很驚人的發現,在一開始的幾十公尺裡,有很多水底陸塊相繼冒出頭來。」他還告訴《Newsweek》,英國、歐洲、俄羅斯、阿拉斯加和亞洲、大洋洲、澳洲之間的淺海區快速消失,我們得感謝海水將各大洲分離。

有一些大陸棚在幾千年前在水面上,而人類的祖先透過這些土地穿越到未開發區域。舉例來說,專家認為第一批美國土著就是在1萬6000年前,從東西伯利亞與阿拉斯加之間的陸橋穿越過來。另外,下降2000到3000公尺時,動畫中出現了地球最長的山脈,長達3萬7000英里(約5萬9545公里)中洋脊,有90%都在水面下。

詹姆士表示,「當最後的冰河時期發生,許多海水被冰封在南北極點,這就是為什麼陸橋過去存在。每一個連結都讓人類有辦法遷移,而當冰河時期結束,海水把他們給阻隔。」他認為,抽乾海水不只為了看到海洋底層,也為了更了解人類先祖的故事。

▼抽乾海水後,地球會長什麼樣子?看似辦不到的事情,前NASA員工上傳動畫,讓人類遷移史有跡可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隕石跟地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