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修築美墨邊境圍牆 未經諮詢炸開印地安人墳墓

▲▼ 管風琴仙人掌國家紀念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利桑那州管風琴仙人掌國家紀念碑裡的紀念丘,在美墨邊境圍牆施工過程遭到炸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力排眾議興築美墨邊境圍牆,爭議層出不窮,去年甚至有走私集團用100美元(約台幣3000元)的電鋸鋸開鋼筋水泥。近日有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議員告訴CNN,邊境圍牆在施工時,炸毀了國家公園內的印地安人墳墓。

施工隊上週在亞利桑那州管風琴仙人掌國家紀念碑(Organ Pipe Cactus National Monument)進行「控制爆破」,而該國家紀念碑為原住民托赫諾奧哈姆族(Tohono O'odham)聚居地,目前在南亞歷桑納州共有2萬8000名族人。

管風琴仙人掌國家紀念碑在亞利桑那州南部,橫跨超過500平方英里,包括墨西哥的索諾拉州。在國家公園的網站上,這裡被形容成「生機勃勃的動植物聚集地」。被炸毀的就是國家公園裡的紀念丘,裡頭躺著曾經和奧哈姆人(O'odham)戰鬥的阿帕契(Apache)戰士遺體。

▼赫諾奧哈姆族(Tohono O'odham)保留地與國家公園重疊。(圖/翻攝自google map)

▲▼美墨邊境(圖/翻攝自google map)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表示,控制爆破將在這個月間歇性的繼續進行,他們也會在施工期間進行環境監督。

亞利桑那州的民主黨代表格里哈爾瓦(Raúl Grijalva) 努力在一切太遲之前阻止工程,他表示,「這些東西無可取代,你們無法修復那些被破壞的東西,特別是那些在邊境長大的人,知道這一切的發生令人痛苦。」

「官方完全沒考慮到這些行為會造成甚麼後果」,格里哈爾瓦表示,「最讓人害怕的是,他們的行為背後缺少諮詢與考量,看來川普要直接橫越紀念丘,把邊境圍牆蓋在上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