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預算刪「全球衛生基金」30億…WHO佔一半 民主黨議員:浪費紙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伊朗空襲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大砍全球衛生基金預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新年度的財政預算中,大幅縮減全球衛生基金,從2020年的91億美元砍至60億美元,其中給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經費少了53%、泛美衛生組織(PAHO)更是少了75%。川普政府表示,已經額外撥款給美國國際開發署的衛生安全計畫,加強美國當地的防疫,減少給予國際組織的經費,目的是希望在全球健康方面,負起更大的責任跟效率。

面對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川普政府宣布,投入1500萬美元至國際開發署(USAID)的衛生安全計畫,另外也撥款2500萬美元的緊急儲備金,用於僑民撤離與應對疫情爆發。

不過,另一方面政府卻大幅削減「對外援助」(foreign aid),從2020財政年度的550億美元,縮減至440億美元,其中「全球衛生基金」(Gloval health funds)更少了30億美元的預算,裡面包含WHO的53%,以及PAHO的75%。

此舉引發國會兩黨議員批評,眾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表示,如此魯莽的刪減外交預算,並不是個妥當的草案,「總之這個預算就跟總統先前提出來的一樣,完全是浪費紙張。」美國全球領導力聯盟(USGLC)執行長施萊爾(Liz Schrayer)也說,USAID增加的預算,不足以抵銷全球衛生基金減少的30億美元,「新冠肺炎教我們的就是,只要全球任何角落出現威脅,那麼全世界就全會面臨威脅。」

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表示,增加USAID的預算目的是,加強美國境內對抗病毒的能力,「它使我們能提供必要的靈活性,以應對新出現的全球健康威脅,如新型冠狀病毒和伊波拉病毒。」

國務院預算規劃司司長皮特金(Douglas Pitkin)說,削減全球衛生基金原因在於,希望在全球健康方面,負起更大的責任跟效率,「解決疾病和健康危機的最好方式,就是直接向特地國家提供援助。」

►研發時間縮短!美、澳研究團隊積極開發疫苗 最快秋天完成
►死亡率多少、痊癒後可免疫?新冠病毒「6大關鍵問題」一次看
►北京拒美專家赴中協助 《福斯》女主播列舉時間表質疑:病毒其實是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