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溶膠」會傳染病毒? 隔天打臉自己人「目前沒證據」

▲對抗武漢肺炎大陸第一線醫護人員。(圖/翻攝自微博/人民網)

▲大陸衛建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打臉自己人,「氣溶膠」傳播病毒途徑,需再確認。(圖/翻攝自微博/人民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會不會在空氣中擴散?上海市衞生防疫專家(8日)發布,病毒除了透過飛沫、接觸傳播,還可以透過「氣溶膠」(aerosol,氣霧)傳播,也就是所謂的空氣傳播。相隔一天,說法又變了,大陸衛建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今天發布最新說法,「氣溶膠」和糞口等傳播途徑,需要再確認。

▲武漢病毒傳染途徑。(圖/翻攝自微博 健康中國)

▲大陸衛建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打臉上海衛建專家,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圖/翻攝自微博 健康中國)

根據上海市衛健委專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途徑有三種,包括直接傳播、接觸傳播,以及新確認飛沫會混合在空氣中傳染,吸入導致感染。這樣說法,遭到自己人打臉,大陸衛建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9日)發布消息,內文指出,氣溶膠和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明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

《健康中國內文也提到,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傳播距離很短,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換句話說,日常通風環境下,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型冠狀病毒。建議每天至少兩次開窗通風,降低感染風險,並且注意保暖。

▲大陸記者直擊,吹哨人李文亮醫生最後對抗病魔的醫院。(圖/取自21世紀經濟報導)

▲民眾恐慌武漢肺炎病毒可能透過空氣傳播,讓疫情更嚴重。(圖/取自21世紀經濟報導)

針對大陸衛生健康委通報在確診患者的糞便,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外界恐慌沖馬桶會產生氣溶膠嗎?專家提醒,糞便中會有病毒,沖洗馬桶水流也會產生氣溶膠,建議把馬桶蓋蓋好,可以防止氣溶膠傳播,再用消毒液擦拭馬桶蓋。另外,電梯也是快速傳染場所,專家建議身體不接觸電梯空間,按電梯鍵,用紙巾隔一層再按,回家立即洗手。

到底那些特殊的條件會造成氣溶膠傳播?香港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當醫護人員進行霧氣生成程式,譬如吸痰、氣管插喉、支氣管鏡檢查、使用呼吸機等相關設備,才會發生氣溶膠傳播,一般進食火鍋、三溫暖或使用熨斗產生的蒸氣,不會增加空氣傳播病毒風險。如果是常規臨床護理、一般工作生活條件,採取正確佩戴口罩的飛沫傳播防護措施,被感染機率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