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噴口罩能重複使用? 醫師揭驚人真相:更容易感染

▲▼武漢行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北京民眾戴口罩預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北京民眾戴口罩預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全台掀起一波口罩之亂,甚至許多民眾大嘆買不到,但先前有傳出只需在表面噴灑酒精消毒,就能重複使用。對此,北京急救中心培訓中心主任陳志卻認為,酒精揮發時會將裡面的水分一起帶走,當再度使用時,被分離出的病毒有可能被吸入,因此存在一定的風險。

綜合陸媒報導,陳志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對紫外線很敏感,因此可以透過紫外線消滅口罩表面的細菌和病毒。不過,他補充道,如果真是有含病毒的飛沫的話,非醫療口罩表面沒有疏水層,病毒會往口罩裡滲透,所以透過紫外線照射的話,可能會不夠徹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還提到,酒精噴灑口罩表面不一定能夠進到口罩的隔離層,且揮發時會將裡面的水分一起帶走,因此再度使用時,被分離出的病毒更容易被吸入,不建議這種作法。此外,他提供重複用口罩的方法,可以用蒸煮5至10分鐘的方法。

先前泌尿科醫師陳偉寶於臉書上發文也提供口罩復活的方法,但僅限同一個人使用。他認為,將使用過的口罩平放,正反面各用紫外線燈照射約半小時即可;一般家中若沒有醫學用的紫外線燈,可以用一般烘碗機裡面的紫外線燈,照射以後的口罩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中,靜置3天以上即可。

陳偉寶還強調,不要用電鍋蒸氣消毒,水會把紙糊掉;另外如遇到大量的飛沫口水、口罩被弄濕、進出極高風險的場所,如病房等等,口罩就要捨棄,不能重複使用。

▲▼武漢行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北京民眾戴口罩預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愛你愛你~情人節禮物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