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抗病毒特效藥瘋傳 鍾南山籲「一定要通過倫理審查」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近日瘋傳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出現特效藥,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5日提醒,還是要注意有沒有走完必要的程序,而且一定要通過倫理審查,該按臨床規矩來的還是得照做。

《央視新聞》微博PO文中提到,鍾南山5日針對最近熱議的抗病毒「特效藥」進行回應,他表示,臨床實驗可以加快綠色通道,但必須走程序,「很多實驗室找到一個苗頭,就希望馬上完全進入臨床,這個要小心,倫理審查一定要通過,臨床醫生還是要按臨床的規矩來做。」

鍾南山談抗病毒特效藥。(圖/翻攝自微博/央視新聞)

▲央視新聞PO出鍾南山的影片,許多網友都覺得他看起來相當疲憊。(圖/翻攝自微博/央視新聞)

根據大陸官方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6日0時至24時一共新增2447例確診病例、69例死亡,累計確診病例為2萬2112例、817例治癒出院、618例死亡,目前仍在院治療的有1萬5804例(重症3161例、危重症841例),追蹤密切接觸者達10萬1599人,尚有6萬4057人仍在接受醫學觀察。

由於全球已有許多國家陸續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各國口罩數量幾乎都不足供應,到底哪些人該戴口罩,鍾南山也曾出面證實,其實沒有必要每次出門都更換口罩,在疫區或公共場合應該要戴,只要脫戴時保護好,就可以繼續使用。

▼北京民眾外出都會戴口罩防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中國,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鍾南山針對疫情提出9大重點:

1.未來10天至兩周左右有望出現高峰。

確診數量目前持續升高,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鍾南山認為不會太長,判斷此次疫情有望在未來10天至兩週左右出現高峰,需加強防控,特別要向武漢這個英雄城市表示感謝,他們做出了重要的犧牲和貢獻。

2.病死率比H7N9等低,但比普通流感高。

鍾南山指出,截至2月2日,確診病例病死率大概是2.3、2.4%。因為患者集中,武漢病死率要高於外地;與H7N9、MERS、H5N1相比,病死率相對低,但比普通的流感要高。

3.要關注糞口傳播。

4.研究基本支持病毒來源於蝙蝠。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基因組的分析研究表明,與SARS-CoV有79.5%的相似性,和蝙蝠來源CoV有96%的相似性,基本上支持2019-nCoV來源於蝙蝠,但是否存在中間宿主目前還需要研究。

5.至少7個小分子藥物處於不同臨床研究階段。

至今雖還沒有針對性的特效藥,但現有至少7個針對病毒RNA聚合酶或蛋白酶的小分子藥物,包括CR3022抗體藥物都處於不同臨床研究階段;相關疫苗的研發也在開展中,但距離臨床應用尚需時間。

6.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早發現、早隔離」。

鍾南山表示,目前全國的疫情仍處於上升期,從外地回到武漢的人,10多天潛伏期過去,沒病也就沒事了,生病的話可能已經在當地治療。

7.疫情防控面臨三大問題與挑戰。

首先,疫情局部集中爆發,醫療資源匱乏。第二,尚需做好患者分流,減輕定點醫院壓力。第三,需切實做好院感防控。

8.無症狀感染者應如何防控?

鍾南山指出,無症狀感染者不是很多,絕大多數與確診病人接觸過,或有武漢接觸史才去做檢測,只要檢測是核酸陽性,就一定要隔離。

9.普通群眾不需要用N95口罩。

鍾南山指延,口罩沒必要每次換著用,一般是戴4個小時,只要保護得好,把貼臉的那一面疊起來,脫口罩時手不要沾它,這樣放的話就可以繼續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