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首例!病患「門把」驗出病毒 武漢肺炎爆間接傳染風險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圖/路透)

▲廣州一確診病患家中門把,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3日)指出,在一名確診患者家中門把上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是廣州首次在外環境中發現。當地疾控專家提醒,日常居家環境,有許多可能造成病毒間接傳播的途徑,建議手機屏幕、電腦鍵盤、水龍頭等都需要日常清潔。

《廣州日報》報導,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周斌指出,廣州市疾控檢測實驗室目前日檢測量達到660份左右,已接近實驗室的極限。檢測樣本來源於醫院上送的排查標本,包括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後密切接觸者的標本,在對確診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中,對居家環境也會採外環境標本採集。

他提到,目前得知病毒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也有接觸傳播。不過,近日監測中,在一位確診患者家中防盜門的把手,採樣檢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

張周斌指出,接觸傳播包括「直接接觸傳播」和「間接接觸傳播」,直接接觸指直接接觸到感染病例,會對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排查。對於普通社區住戶,風險更多來自於間接接觸。

他建議,如果病毒附著在物體表面,自己的手觸摸到被污染的物體表面後進食、揉眼睛等動作,可能會造成自己感染。「一定要做好居家清潔工作,勤洗手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手機屏幕、電腦鍵盤、水龍頭等等,都需要日常清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