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霸凌哭一個月「起床就失明」 她要受傷的人站出來:我不是好欺負的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活潑、大方、有自信,是外人第一次看到盲人林芳語的感受。成為盲人3年多的時間她從崩潰、低潮、冷靜,至今不僅走出失明傷痛,甚至將自己的因霸凌而失明的故事成為動力,在許多學校勇敢地說出來,她呼籲被霸凌的人,默不吭聲絕對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適時地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告訴大家「我不是好欺負的!謠言止於智者!」

▲▼ 盲人林芳語 。 (圖/林芳語提供)

▲林芳語至黎明高中演講。(圖/林芳語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芳語談到失明前所發生的一切她指出,大二時收養了一隻狗,但在飼養半年多,醫生診斷狗狗心臟不好,2個月後狗狗也因此離世,在她傷心難過時,網路校版上卻出現有人直指她的寵物是遭她「虐死」,甚至說每天都可以聽到寵物的慘叫聲。

林芳語說,當時動保意識強大,同學看到這樣的言論在網路上出現時,開始眾說紛紜,甚至有人把她的課表、打工地點、住家地址等全部PO上網,準備肉搜她。林芳語除了面臨愛犬離世,更面對排山倒海來的不實的指控,這時的她向校方求助,希望校方能協助她將校版上不實的指控撤掉,不料,校方則說「學校愛狗人士很多,我們不能單方面幫你,除非你有辦法澄清你沒有虐狗」。

▲▼ 盲人林芳語 。 (圖/林芳語提供)

▲林芳語將自己的故事與大眾分享。(圖/林芳語提供)

完全求助無門的她決定自己寫訴狀書、上法院陳情,但一開始身邊的人都不知持,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要回應以及搭理就可以了。林芳語形容,當時就感覺全世界只剩她,學校同學也害怕扯到這攤混水,因此刻意疏離,每天雖然故作鎮定的上課,但是回家還是一直哭,就在有一次哭著入睡後,隔天一早起床她竟然發現眼前一片空白,什麼都看不到,經醫生檢查後診斷出她的眼睛因眼壓過高大等因素,患青光眼,視神經剩不到10%,近乎失明。

失明的她完全不知道怎麼辦,除了上學、打官司外,她還要南北奔波開刀治療眼睛。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她與當初PO文造謠她的人在調解庭上見面,但霸凌者卻說「我只想跟狗道歉,我賠你一包狗飼料」,對於造謠林芳語,毫無悔改之心。最終地方法院判決霸凌者被判處3月徒刑,可易科罰金。

▲▼ 盲人林芳語 。 (圖/林芳語提供)

▲林芳語(圖右)與姊姊。(圖/林芳語提供)

全部事情告一個段落後,霸凌言語雖然停止了,但是林芳語不時還是會遭受校方對她的冷言冷語,而從小立志當設計師的夢想也從此破滅,心情極度低潮,直到有一天她姐姐對她說,「你不要哭了,40歲後等我有工作、有小孩,願意把一顆眼睛給妳」。
「就是姐姐的這句話決定讓我站起來」,林芳語說,我不能讓家人一直掉下去,就算現在視力只剩一點,但是我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以前是做車輛設計,雖然現在眼睛無法做精密的工作,但是自己可以以身障者的角度來設計盲人輔具;別人用鉛筆打草稿,她可以奇異筆、較粗的筆打草稿,她發現自己不是從此就該墮落。

原本住在嘉義的她,更毅然決然隻身搬到台北工作,除了想要讓爸媽放心外,也希望可以發現自己無限的能量,除了實踐從小的夢想外,她也學鋼琴、作詞作曲、演戲、唱歌、藝術創作,更將自己的故事說給大家聽,成為生命教育老師。

▲▼ 盲人林芳語 。 (圖/林芳語提供)

▲林芳語在許多學校勇敢地說自己的霸凌故事,呼籲被霸凌的人,應適時地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圖/林芳語提供)

年僅23歲的林芳語與一般大學剛畢業的學生沒有不一樣,但若沒有聽過她的故事的人,怎麼也想不到她經歷了超越她年齡會經歷的事情。林芳語現在除了偶而接唱歌、主持案子外,也常在學校演講,她常常跟學生說,被霸凌不要害怕,發生了更應該站出來正視這樣的事情,而身邊的家人、朋友也應全力支持,陪伴受傷害的人,「默不吭聲不是解決辦法,只會讓陰影一直在心裡萌芽」。

林芳語說,往往結束一次演講後,都會有一、兩位學生私訊她,坦言自己是被霸凌的人,她除了當最佳的聽眾外,也會叫他們要堅強,甚至適時的告訴身旁的家人及朋友,讓別人知道你不是好欺負的,同時也提醒家長,若得知小孩在學校被霸凌時,一定要與小朋友站在同一陣線,不能讓小朋友自卑、沒安全感,讓他們知道你們是他們最好的聽眾。

▲▼ 盲人林芳語 。 (圖/林芳語提供)

▲林芳語因霸凌而失明。 (圖/林芳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