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隨處都有蛋!專家傳授「要洗乾淨」秘訣防沙門氏菌

▲▼雞蛋。(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建議,食用前清洗蛋殼即可避免汙染。(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日常三餐隨處都可看到雞蛋的蹤影,卻時不時傳出問題,農委會預計今年底前100%達洗選政策,雖目前已有8 成量能,不過在這之前,要先教大家散裝蛋、洗選蛋買回家後,如何保存、清洗,才不會把沙門氏菌吃進肚。

農委會表示,雞蛋可以說是和大家的生活密不可分,市面上的蛋大致可以分為洗選蛋和散裝蛋,洗選蛋有經過標準流程,洗淨檢查後才包裝販售,包裝完整、乾淨,陳列在架上,通常在超市、賣場販售,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可優先選購洗選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近一步說明,鼓勵買洗選蛋原因是,洗選步驟其實相當繁複,要先外觀檢查、洗淨和風乾 ,接著油蠟處理、照蛋檢查及包裝,還要標示與貯存,並運輸與販售,必須使用一次性包材包裝販售,如此一來,不但能把髒污都洗盡,也能降低禽流感疫情的發生。

▲▼蛋要洗乾淨不怕沙門氏菌找上門。(圖/農委會提供)

▲蛋洗乾淨就不怕沙門氏菌找上門。(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特別提醒民眾,雞蛋經洗選後,可除去外殼病原菌,但也將外層保護膜洗掉,因此變得較不易保存,購買後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保存」,而市場賣售的散裝蛋,將蛋煮到全熟也能避免吃下細菌。

農委會提到,雞蛋若沒有清洗乾淨,的確是容易被雞糞汙染,或者是保存環境等因素影響,也會讓蛋殼容易受沙門氏菌汙染,若是在傳統市場裡可自己挑選購買,多配送至團膳公司、早餐店的散裝蛋,有時會發現在散裝蛋箱子裡,常有糞便羽毛和破掉蛋液 ,上面有很多看不見的細菌,建議民眾食用前清洗蛋殼即可避免汙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