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公賣局老外牆啟動修復! 百年古蹟年後將風華再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介紹公賣局百年古蹟圍牆。(圖/記者林銘翰攝)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介紹公賣局百年古蹟圍牆。(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南昌路上的台灣菸酒公司是一棟已有超過120年歷史的古蹟建築,其前身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歷史可追溯至1901年創立的台灣總督府專賣局,不過礙於建築本體比鄰總統官邸,外牆長年因欠缺維護而僅能以鐵皮圍住,所幸經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立委林昶佐的協調,目前確定可於過年後開工,預計二月底就可以將圍牆修復完成。

「其實在我們中正萬華有很多很特別的選民服務,是在其他選區比較不會遇到的」,林昶佐指著身後的菸酒公司總部建築感嘆地說,在地的里長皆非常重視歷史文化,因為包括近期正推動的城南文化節,台北有很多老建築都座落在中正萬華區,但菸酒公司的建築卻因為座落在總統官邸隔壁,造成外牆十幾年來都沒有辦法維修,主要因國安單位擔心工人在維修過程中對官邸進行刺探或丈量,所以十幾年來僅能用鐵皮將圍牆圍住。

林昶佐說,一開始接到在地里長到服務處尋求協助時,就心想「怎麼會有這種選服」,因為平常處理過的選民服務不外乎台電公司、國有財產署等等,雖然要與總統府溝通難度較高,但經過與總統府和菸酒公司的溝通,終於促成一定範圍內的維修,目前確定將於年開工,預計二月底就可以修復完成、三月初就可以將鐵皮拆除。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介紹公賣局百年古蹟圍牆。(圖/記者林銘翰攝)

▲圍牆因比鄰總統官邸長年欠缺維修。(圖/記者林銘翰攝)

走到另一面靠近南昌路的圍牆,林昶佐則說,長年來菸酒公司沒有足夠預算修繕,因此只能「不斷把它當成現代建築使用」,也讓在地的文史工作者認為會繼續耗損古蹟,因此希望能夠有更多改進的可能性。

林昶佐指出,在本屆國會順利通過《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讓業者每年支付給國有財產署的租金,若拿來進行古蹟維修,將可由繳付之租金中扣除,也讓菸酒公司開始研議修復工程,菸酒公司也已草擬維護計畫送交文化部審議,期待未來能夠煥然一新。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介紹公賣局百年古蹟圍牆。(圖/記者林銘翰攝)

▲南昌路面圍牆長年欠缺預算修繕。(圖/記者林銘翰攝)

林昶佐表示,圍牆維修原先最大的爭節點在於國安單位擔心有國安疑慮,但「事情來了就要想辦法辦,十幾年沒有修的東西就要想辦法修」,在服務團隊與總統府聯繫後,終於得到國安單位與總統府的正面回應,總統府將配合菸酒公司的規劃,預計2月10日就可以正式開工。

林昶佐認為,城南地區是文化總會與在地里長皆非常關注的區域,尤其菸酒公賣局建築已超過120年,具有相當重要的象徵意義,「它夠老是一個跨世紀的建築」,因此將成為未來城南文化的新亮點,只要可以為地方展現出新風貌,絕對會提升城南文化的整體廊帶。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圖/記者林銘翰攝)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介紹公賣局百年古蹟圍牆。(圖/記者林銘翰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蔡英文抗武漢肺炎:勿驚慌!17年前抗SARS風暴團隊我們都在
► 全面啟動防治武漢肺炎 蘇貞昌:備妥4800萬副口罩、1028隔離病床
► 
防治武漢肺炎 蔡英文下令「防疫視同作戰」:請國人不需恐慌

更多相關新聞...

 武漢市調升「橙色旅遊警戒區」 陸委會:非必要應避免前往!
► 
柯文哲指示12醫院加開「類流感」特別門診:台灣防疫有辦法對應武漢肺炎
► 
「武漢肺炎防疫升到最高級」 陳其邁:所有中國地區移入的肺炎症狀病人都必需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