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人臉辨識濫用 歐盟擬禁公共場域使用相關技術5年

▲▼ AI,臉部辨識,解鎖,人臉識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歐洲人臉辨識技術用於公共監視的情況日益加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魯斯濱/綜合報導

歐盟正在進行審議,擬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面部識別技術長達五年,以便有足夠的時間來研究如何防止科技濫用行為。不過,法國在2019年推出名為Alicem的身份應用程式,將成為歐洲第一個以人臉辨識來驗證電子身分的國家,但是反對者擔心會侵犯個人私隱,甚至藉此追蹤使用暴力的示威者。 

英國的人臉辨識科技也已越來越發達,英國公民自由團體Big Brother Watch的總監指出,警察透過一臺未做記號的廂型車上所裝設的臉部識別監視器,來監控街上行人。他還表示,英國目前使用監控科技的方式更像是中國。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的警察,皆曾使用臉部辨識監控數場和平抗議行動以及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民。

這份由歐盟執行官員制定的計劃,載於一份長達18頁的白皮書中,而該計劃是在全球對人工智慧驅動,且被執法機構廣泛運用臉部辨識系統辯論中所提出的。

歐盟委員會表示,可能必須引入新的嚴格法律,以加強保護歐洲民眾隱私數據的現有法律規定。

內容顯示,「在這些現有規定的法規上,未來的監管架構可能會更進一步,並包括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臉部識別科技」,在禁令實施三到五年之間,應該「確定以及開發一套評估該科技帶來衝擊和合理的風險管理對應措施」。

文件指出,唯獨對於安全項目以及研究和開發的項目,禁令可以不適用。

歐盟官員表示,在做出最終決定之前,歐盟委員會將尋求外界的看法。歐盟數位及反壟斷主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預計將在下個月提出她的建議。

美國政府本月早些時候宣布了有關人工智慧技術的監管準則,目的在限制當局的過度濫用,並希望歐盟避免採取激進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