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提名失策?小英大獲55%選票 竹市鄭宏輝卻「爭議纏身」萬票落馬

提名失策?小英大獲55%選票 竹市鄭宏輝卻「爭議纏身」萬票落馬

▲2020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在新竹市的選情開紅盤,得票率超過5成5。但竹市立委選舉「綠地變藍天」,地方咸認,是遭到時代力量提名的素人工程師高鈺婷瓜分「台派」票源所致(圖/資料照,以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2020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在新竹市的選情開紅盤,不僅得票率超過5成5,票數更較上屆大幅增加3萬餘票,顯見新竹市長林智堅打出的「建設牌」獲得市民認同而奏效。不過,竹市立委選舉卻「綠地變藍天」,由國民黨現任議員鄭正鈐以9萬多票、37%的得票率獲勝,同時呈現藍、綠、黃「三腳督」的新版塊。至於民進黨鄭宏輝的落敗,地方咸認,是遭到時代力量提名的素人工程師高鈺婷瓜分「台派」票源所致。

綜觀竹市大選結果,總統部分,蔡英文的得票率高達5成5,較四年前增加4.1%,不僅是北台灣綠營執政縣市得票率最高,也是成長幅度最大的地方;同時面對新竹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挾台灣民眾黨主席身分對小英批評不手軟,林智堅還能替蔡英文開拓有成,實屬難得。

綠營人士分析,由於林智堅執政有成,像是新竹市立動物園重新開園,以及延宕25年的茄苳交流道向東延伸道路順利通車,一再加深民眾對民進黨政府「會做事、做實事」的印象,對蔡英文的選情都是加分,甚至外溢到新竹縣,讓小英囊括近5成得票。

提名失策?小英大獲55%選票 竹市鄭宏輝卻「爭議纏身」萬票落馬

至於立委選情,鄭正鈐的得票率僅較四年前微幅成長0.5%,不少民眾認為暗藏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之間的政治角力。

事實上,新竹市選民結構特殊,從林智堅2014年「百日勝選奇蹟」、2018年囊括5成選票順利連任,再加上高鈺婷此次大選獲得七萬多票,新竹市民──尤其是台派、年輕、立場進步的選民,多次透過選票釋出「選人不選黨」的政治傾向,本屆新竹市議員選舉,時力一口氣斬獲三席,其他包括綠黨劉崇顯、民進黨的陳建名、劉康彥,也都是「奇兵」奏效的案例。

換句話說,候選人的「個人特質」才是決定選舉結果的關鍵,哪怕是毀譽參半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四年前回鍋竹市參選時,遭到時代力量邱顯智、陳為廷等人大力操作「喬王」、「黑箱」等形象,最終仍以「承擔者」之姿過關;而鄭宏輝在選前被質疑「炒地」,即使公開澄清均屬合法投資,但反擊力道有限,即便「同門」的林智堅在選前強力合體,大動作陪同鄭宏輝站路口、車隊掃街,甚至丟出催票影片,懇託市民「與我們同行」,最終仍只能固守基本盤,而無法開拓新票源。

近年來,竹科從業人口不斷增加,因為多是外來移民,既沒有人情包袱,更慣用社群平台關心政治,對於進步議題與社會改革接受度也高,「傳統型政治人物」向來不吃香。因此,即便是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林智堅大力背書,深耕地方超過二十年的鄭宏輝,依舊鎩羽而歸,並在新興人口聚集的關埔地區明顯落後高鈺婷。

就結果論,由於選民結構的改變,以及「台派」選民對人選的高標準,民進黨若要在竹市穩定執政或延續國會席次,提名策略應更加大膽。不論是新北賴品妤、台中陳柏惟、台北吳怡農或馬祖李問,這些「非典型刺客」都各自締造充滿驚奇的選舉結果,值得竹市操盤手深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