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鎖3月上路!酒駕累犯「先吹氣酒測」才能開車⋯違規最高罰1.2萬元

▲▼酒精鎖使用方式示範。(圖/記者陳家豪攝)

▲酒精鎖可測駕駛人有無酒駕。(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10)日指出,針對5年內酒駕累犯者,或因酒駕致人重傷、死亡,重考駕照後,汽車需強制加裝酒精鎖一年,加裝費用由駕駛人負擔。駕駛人開車前須先吹氣,確認酒精濃度沒有超標,才可啟動車輛,若未依規定執行者可罰6000到1.2萬元。該草案預計3月上路,每年約2000人受影響。

交通部今日預告訂定「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安裝及管理辦法」,草案指出,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簡稱酒精鎖)可於駕駛人吹氣後,偵測其酒精濃度是否超標,若超標可讓車輛無法啟動,並可在汽車行駛中45分到60分鐘,可隨機重新試驗,若駕駛不停車測驗,或超過15分鐘未吹氣,酒精鎖就會鎖住無法開車,需拖吊回酒精鎖原廠解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酒精鎖使用方式示範。(圖/記者陳家豪攝)

▲3月起酒駕累犯者駕駛車輛須強制加裝酒精鎖。(圖/記者陳家豪攝)

草案指出,酒駕遭吊扣駕照者,依法考取新駕照後一年,僅能使用有裝置酒精鎖的管制車輛,駕駛人在開車前,須先對酒精鎖吹氣檢驗其酒精濃度,濃度低於每公升0.09毫克為合格範圍,合格才會順利啟動,且不得由他人代為解鎖,代吹可罰6000到1.2萬元。

草案明定,管制車輛完成安裝、拆卸酒精鎖後,車輛所有人須於3日內向公路監理機關登記,以利車輛管理。另外酒精鎖安裝、拆卸、維修、校正、檢查等費用,都須由駕駛人自行負擔。

交通部指出,駕駛人每月需駕駛管制車輛定期檢查,並下載紀錄資料,若未依規定檢查可罰6000到1.2萬元。另外若酒駕累犯者未依規定駕駛裝有酒精鎖的車輛,可罰6000到1.2萬元,並拖吊車輛保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