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空襲可能「刻意避免擊殺美軍」 分析:作秀安撫國內情緒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在德黑蘭向群眾發表談話。(圖/路透)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在德黑蘭向群眾發表談話;與此同時,伊朗媒體聲稱空襲造成80美軍死亡,但無法提供任何佐證。(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伊朗8日清晨發射多枚飛彈攻擊伊拉克2處有美軍駐紮的基地,報復美軍上周擊殺伊朗「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伊朗媒體單方面聲稱有80名美軍死亡,但未能提供相關佐證。美國媒體分析,伊朗很可能刻意讓飛彈避開有美軍人員駐紮的地點,實際上飛彈攻擊的作秀意味可能大過於報復意圖。

伊朗分別攻擊伊拉克中部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l-Asad)和伊拉克北部艾比爾(Erbil)的美國領事館附近地區。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資深國際安全編輯沃許(Nick Paton Walsh)分析,伊朗很清楚,美軍大多數部隊清晨時分都還在睡夢中,選在此時間點發動空襲,能最大程度降低誤殺在基地周邊活動人員的可能性。另外,伊朗也明白美國防空系統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因此如果德黑蘭的真正目標是殺傷大量美軍,那麼這次空襲顯得毫無意義。

CNN國際外交編輯羅伯森(Nic Robertson)也表示,伊朗如果真的想攻擊大量駐伊拉克美軍,還有其他更多更容易攻擊的目標,而阿薩德空軍基地整座設施偏遠且佔地寬廣,飛彈空襲此處的落點很可能在掩體周圍的荒野上,不太可能殺傷任何人。

CNN指出,伊朗甚至事先警告伊拉克軍隊勿接近美軍基地;美國官員也透露,美軍部隊接獲預警後,有足夠的時間進入演體內躲避空襲,種種跡象顯示,伊朗政府的真正目的,是想在不實際產生衝突的情況下,在伊朗國內留下「強硬空襲美軍」的印象。

空襲結束後,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在德黑蘭向歡呼群眾宣稱,這場空襲形同賞美國一個耳光,但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強調,空襲報復符合「比例」,除非美國讓局勢再升級,否則伊朗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目前正進行全面性戰損評估,美國總統川普預計美東時間8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9日上午0時)在白宮發表正式聲明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