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調漲基本工資700元喪失低收入戶資格  蔡淑惠:莫忘世上苦人多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蔡淑惠表示,因為台南市有不少位低收入戶民眾受到今年元月起調漲基本工資700元而喪失低收入戶資格,生活陷入困境。(記者杜龍一攝)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蔡淑惠表示,因為台南市有不少位低收入戶民眾受到今年元月起調漲基本工資700元而喪失低收入戶資格,生活陷入困境。(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總統大選及立委選戰已進入肉搏戰,忙著掃街頭拜票的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蔡淑惠,因為台南市有不少位低收入戶民眾,受到2020年1月起調漲基本工資700元而喪失低收入戶資格,生活陷入困境,特利用中午邀請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救助科長楊瑞美瞭解狀況。

蔡淑惠獲悉近年來基本工資年年調漲,但貧窮線卻未跟隨上升,遠遠落在六都之末,主要卡在台南市的所得一直維持在中位數,蔡淑惠除了請台南市政府社會局請示中央有否解套空間外,也請台南市政府能加強台南市的經濟發展,讓弱勢的是民都脫困頓之苦。

蔡淑惠議員表示,基本工資從2012年的18780元開始,幾乎年年調漲,直至2020年達到23800元,9年漲了5020元,但低收入戶的貧窮線,從2012年的10869元到2020年的12388元,僅增了1519元,二者相差3501元。雖然國家的政策照顧到勞工,卻有一些低收入戶受到影響,有單親媽媽跟她陳情,說她要奉養父親,還要照顧就讀高中的兒子,雖有有一位20歲的孩子剛畢業卻未找到工作,不料今年的低收資格卻因為受到薪資微調而遭取消,僅能申請中低收入戶,但二者之間的補助差異頗大。低收入戶孩子就學學費及健保全額補助,每個月還有生活扶助金6115元,但中低收入戶學費及健保都僅補助一半,這對只領基本工資的單親媽媽來說,生活壓力非常窘迫。

蔡淑惠詢問社會局救助科長楊瑞美,貧窮線訂定標準為何呢?楊瑞美說,六都的貧窮線依照主計處的所定的各地政府該區域最近一年所得的60%計算,台北市為16580元、新北市14666元、桃園市14578元、台中市13813元、高雄市13099元,台南市與其他院轄市都落在所得中位數12388元。

蔡淑惠指出,台南市雖然升格,但所有的福利都遠落在其他五都之後,顯示台南市民的經濟活動與收入都是六都之末。蔡淑惠議員再詢問楊瑞美,台南市的貧窮線提升有否解套方法呢?尤其每年的畢業季,並不是每個踏出校門的孩子都能找到工作,是否可設置緩衝期?楊瑞美說,低收入戶的最低生活費每年都會檢討,但變動率不能超過5%,雖然中央母法規定有設置天花板可達7%,但台南市僅有1.99%。如要要解套,還需向中央請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