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發文轉貼訊息遭NCC偵訊 民眾掩面痛哭:很害怕出不來

2020/01/03 更新 :

(新增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說明:)

一)65歲婦違反農業金融法遭約談案,係臺北地方檢察署交查本署刑事警警察局,調查有關全國農業金庫股份有限公司告發臉書署名「蔡○蘭」等70名網友散布「蔡政府掏空農漁會7000億元借給新南向國家」不實流言,涉違反農業金融法第38條。
(二)婦人轉貼中選會使用油性印泥之假消息貼文案,係中央選舉委員會具文向本署刑事警察局告發,指出臉書網友稱中選會使用油性印泥造成韓國瑜選票容易變成廢票及捏造中選會今年改規則,全換成綠的票所人員等不實流言,認為足以影響公共安寧,正式來函告發請警察機關依法辦理。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1日上午召開「我被約談了」記者會,由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與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王鴻薇主持,請來三名民眾因為「社維法」被偵訊,出面說明被約談的過程,一名65歲陳姓女士當場掩面痛哭,直說自己到NCC應訊時心裡非常很害怕「會出不來」。國民黨點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出面說明政府究竟如何恐嚇、箝制人民言論自由。

65歲陳姓女士因轉貼高金素梅委員於立法院質詢畫面,遭控違反農業金控法,陳女士表示,要求偵訊的信中寫她是籠樂金控的嫌犯之一,她邊哭邊說「我覺得很害怕、很丟臉.....所以只能去應訊,到那個地方時很害怕」,那天她進入NCC時先打給友人,說「假如我沒有出來的話,請和我兒子說我被關起來了」。她也表示,偵訊過程遭詢問為什麼轉傳已澄清訊息、何時加入韓粉?等問題,五月底退休後六月才加入,轉傳時間是四月當時尚未加入韓粉群組,也僅為個人意願發文。

教育工作者李小姐則以母親案例表示,母親承受極大壓力,已將臉書關閉,她代為陳述事情經過與事發感受,她強調,可以證明「這一切都是真的」,並指母親於臉書發文轉貼並非近期開始,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時期都如此,但沒想到竟於「強調人權的蔡英文政府時期」被約談,進入警局前無法確知被列罪犯緣由,於警局現場已將所有政治性貼文刪除並道歉。

李小姐不解表示,分享內容就如中選會新聞,提醒民眾將印泥吹乾,就算傳遞資訊錯誤,有事實查核能力的政府與媒體,難道這些具有澄清能力的權威單位,從來沒犯錯嗎?依此標準,難道「不投蔡英文,以後沒選舉」等相關言論不算破壞社會安寧嗎?

她質疑「一堆韓粉認真吹乾印泥,看起來很傻,但有必要用社會秩序維護法約談移送嗎?」她也查詢司法院確定判決書案例,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案件數量,竟已超越蔡英文上任前17年案件總數,她強調,這非個案,不滿政府處理過程,社會秩序維護法不應如此實踐,民進黨在野時也說該廢除的法條,完全執政後卻用以處理無辜民眾?

另一名朱女士則是於line群組轉傳林飛帆與王立強同桌照遭舉發,以雙掛號要求應訊。「台灣不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嗎?」中國大陸是被箝制自由,蔡英文政府以此手段,讓人民基本人權受到威脅,朱女士說,「這種政權如何團結人民?」

陪同召開記者會的周錫瑋則質疑,立法委員質詢有會議記錄,轉貼質詢畫面竟違法?且偵訊地點在信義路三段111巷18號,查詢為NCC電子警察隊,現場地點未有清楚標示,偵訊過程更為荒謬,直接詢問「是否為韓粉?」並要求加入一個無法主動查詢到的「麥擱騙|真人查證|MyGoPen」群組,該群組僅有被偵訊者可以加入,且要求將所有資訊傳入該群組,「這是釣魚、非法監聽監看,陷你入罪!」該群組有三萬多人。

王鴻薇也補充指出,民眾於個人臉書提及網傳中選會欲使用油性印泥,提醒需吹乾再折疊,避免無效票,且僅四人按讚,竟也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被移送!今日到場3名受害人,便有2位應訊時沒有律師陪同,她問「這是保障人民人權嗎?」受相關情事辦理者仍有許多,綠色恐怖鋪天蓋地,選前檢調全省跨轄區搶案、辦案,她也質疑,現在是言論戒嚴,大興古時文字獄嗎?

周錫瑋痛批,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如果轉傳立法委員質詢畫面可以被認定為散播謠言、移送法院,國家還有言論自由嗎?「到底政府違法監看、監聽到什麼程度?」他強調,行政院今日應出來說明,政府有多少組織非法監聽、監看社群軟體,有無下令並計算積點、積分?他質疑,政府箝制人民言論自由,上頭一定有更高單位指導,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要出面說明!

▲▼國民黨「OMG!我被約談了...」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被NCC約談民眾受邀出席國民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OMG!我被約談了...」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OMG!我被約談了...」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OMG!我被約談了...」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