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神術」害死清華天使!命喪道場...靈修老師加重改判8個月

靈修惹禍?總統教育獎得主離奇猝死 視力0.02「清華天使」折翼(圖/翻攝博客來)

▲莊靜潔曾出書鼓勵病友,被稱為「清華天使」(圖/翻攝博客來)

記者柯沛辰、吳銘峯/台北報導

總統教育獎得主、生命教育巡迴講師莊靜潔2016年3月身體不適,但未及時送醫,反而被送往靈修老師鄭玉梅姊妹住處,施以「仁神術」治療,導致延誤就醫身亡。法院一審依過失致死罪判處鄭姓姊妹、在場學員曾雅琦6個月徒刑。不過,高院2019年12月31日加重改判鄭姓姊妹8個月徒刑,曾雅琦緩刑2年,全案定讞。

莊靜潔讀國中時,被檢查出罹患罕見的「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僅剩0.02,但她仍利用望遠鏡、放大鏡苦讀,最終高分考上清華大學資工系。2010年,莊靜潔出書鼓勵病友,被稱為「清華天使」,隔年榮獲總統教育獎,不料2016年3月22日竟猝死靈修道場。

▲曾獲總統教育獎的莊靜潔3年前在其靈修處突然猝死,地院29日判決靈修老師等3人有期徒刑6個月。(資料照/取自東森新聞)

▲莊靜潔苦讀考上清華大學資工所,2011年獲時任總統馬英九頒發「總統教育獎」殊榮。(資料照/東森新聞)

原來,莊靜潔2007年起就繳交高額學費,隨靈修老師46歲鄭玉梅、41歲鄭宛汝姊妹修行「仁神術」,還拉高中同學曾雅琦一起靈修。案發當天下午,莊靜潔在家中上吐下瀉,曾女接到消息立刻趕抵,但第一時間不是將人送醫,而是送往鄭玉梅住處。

當時計程車司機見狀,頻頻詢問「要不要送去醫院?」但遭曾女拒絕。抵達後,鄭玉梅等人立刻施以「仁神術」,將手掌放在莊女身體周圍,盼以此激發莊女自身的「氣」,強化自體自癒能力,豈料「仁神術」根本無效,導致莊女身體逐漸冰冷,最終斷氣。

隔天清晨5點,鄭女等3人見事態嚴重,才通知救護人員前來,但已無力回天。莊女父母接獲噩耗,質疑靈修害命,提出告訴,但檢方認定莊女是長期營養不良而死,一度作出不起訴處分。直到高檢署再議發回,檢方才對鄭姓姊妹、曾姓同學提起公訴。

桃園地院一審認定,3人未及時將莊女送醫,依過失致死分別判處6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案經上訴,高院2019年12月31日撤銷原判決,加重改判鄭姓姊妹8個月,必須入監,不得易科罰金。

▲桃園地院對高姓女負責人有錢刷卡拒繳欠稅款裁定管收。(圖/資料照片)

▲桃園地院一審判刑6個月。(圖/資料照)

高院合議庭審酌成大醫院鑑定報告,指莊女臨終前全身惡性瘦弱、營養不良狀達厭食症特徵,是因長期飲食不足造成低血糖、電解質紊亂,進而導致「代謝性昏迷」。

合議庭指出,如果莊女第一時間立即送醫,以靜脈注射50%葡萄糖或電解質,即可獲得緩解,然而3女捨棄正規醫療,也未通知莊女家人或向外求援,放任莊女血糖低迷、免疫力低下,最終導致身亡。

高院認為,莊靜潔視力每下愈況,期盼能恢復視力,但鄭姓姊妹卻藉此要求支付修行學費,甚至導致憾事,如今案發已經3年,兩人未有一句真誠道歉,也無分文賠償,審酌莊女父母認為量刑過輕,加重改判8個月,必須入監。

至於同學曾雅琦,由於平時相當照顧莊女,卻用錯手段害死好友,合議庭考量莊女雙親未對她提起民事賠償,也未請求檢方加重,因此決定維持原審6個月量刑,並宣告緩刑2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