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便祕怎麼解?達人曝「10關鍵秘訣」讓你每天都順暢

▲上廁所,腹痛,便秘,肚子痛。(圖/記者黃克翔攝)

▲環境改變,加上顧著看美景忘記喝水,讓許多人在旅程中深受便秘之苦。(圖/記者黃克翔攝)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出門旅遊常會因不斷變換環境讓許多人有排便困擾,訂房平台Hotels.com為了讓民眾能在旅程中「順暢」吃喝,便邀請生活顧問TAMAO老師(岩崎玉緒),提出10項嗯嗯小秘訣,利用睡前瑜珈、按摩,搭配酵素及易排便的食物等,讓每個人都能在美好的旅行中也不受宿便所苦!

一、 每天早晚吃酵素
便祕主因通常是因為環境變化對嘗到環境造成干擾,如果腸道環境不佳,便不能很好地吸收能幫助皮膚光滑透亮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而酵素能增加益菌,並改善腸道環境,還具有分解蛋白質的功能,有助消化並改善新陳代謝,早晚服用能改善便秘問題。

二、 每天至少喝兩公升水
糞便的主要成分是水,缺水也是便秘因素之一,旅行時常會有人全神貫注在觀光,而忘了補充水分,反而攝取過多酒精或咖啡導致體內水分流失。建議出門旅行時,每天都要攝取2公升的水,也建議在感覺寒冷時慢慢啜飲熱水,讓腸胃保持舒適順暢。

三、 每天早晨與睡前做舒緩瑜珈運動
旅行途中環境變換,人體及臟器往往不自覺過度緊繃,而早晨及睡前做一下舒緩瑜珈,除了能適度刺激身體外,也能讓睡眠品質更好,例如魚式與犁式都有鎮靜與放鬆功效,半魚王式、壓腿排氣式及眼鏡蛇式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消化,適度的瑜珈運動能幫助身心穩定,確保身體節奏不會受環境過多影響。

▲▼10項祕訣能讓人遠離旅行便秘的苦惱。(圖/Hotels.com)

▲10項小祕訣能讓人遠離旅行便秘的苦惱。(圖/Hotels.com)

四、 早餐不要吃固體,改吃水果或奶昔
早晨是排泄的黃金時期,比起吃不易吸收的固體食物,讓身體耗費更多能量來消化及吸收,更建議吃點富含水分的水果及蔬果奶昔,例如柳橙等,促進腸胃蠕動。

五、 保持良好作息節奏
睡眠節奏受到干擾時,由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組成的自律神經系統將會失調,交感神經系統抑制腸胃運動及分泌,副交感神經系統則會促進腸胃運動及分泌,因此建議大家保持良好作息,以維持消化機能。

六、 以畫圈的方式做腹部按摩
先以站姿立定,從肚臍下方以手掌順時鐘畫圈10次,搭配規律緩慢的深呼吸,能幫助排便。

七、 適當運動
缺乏運動的畫,血液循環會變差,腸胃蠕動簡慢,不過也不用過度重訓或跑步,只須穿上好走的鞋子多多走路即可,而且適度用雙腳走路,能在旅行途中更好地了解當地生活。

▲▼旅行,旅遊,出國。(圖/翻攝PEXELS)

▲旅途中只要穿上舒適的鞋,大量走路也能幫助順暢。(圖/翻攝PEXELS)

八、 吃過飽的話,隔天早餐少吃些
出外旅行時美食當前,常常會不小心吃過飽,若有這種情況,建議第二天早晨時讓肚子休息一下,只喝水就好,能具有排毒效果,適度調整腸胃狀態。

九、 帶著喜歡的放鬆小物
帶著平常習慣的放鬆小物,例如香氛、音樂、乳液等,不佔行李空間,也能在一天旅程結束時,幫助自己放鬆感官及心情,舒緩情緒以待明日的美景。

十、 攝取纖維及乳酸菌
膳食纖維及乳酸菌都能很好的緩解便秘,若能在當地食品中獲得則效果更好。乳酸菌能在保持腸道酸性的同時,幫助腸道生長出良好菌叢,增加益菌能刺激腸胃蠕動,防止便秘或拉肚子,還能有效提高免疫力及合成維生素改善腸道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