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仍是統治菁英!阿爾及利亞示威延燒「誓言瓦解政治體制」

▲阿爾及利亞示威者12月13日走上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街頭,抗議總統大選結果。(圖/路透)

▲阿爾及利亞示威者13日走上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街頭,抗議總統大選結果。(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Algeria)於12日舉辦總統大選,國家選舉委員會13日宣布,前住房部長、資訊部長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以58%選票勝出,繼承前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長達20年的執政。上萬名示威者13日走上街頭,他們指出,5名候選人都是與前朝、軍方關係密切的統治菁英,選舉遭到操作,誓言將會持續抗議,直到現存的政治體制瓦解為止。

▲阿爾及利亞新任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於13日的記者會上談話。(圖/路透)

▲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當選新總統,13日在記者會上談話。(圖/路透)

阿爾及利亞12日舉行總統大選,選委會13日公布,塔布納贏得58.15%選票,不必舉行第二輪選舉,直接勝出。據了解,本傑里那(Abdelkader Bengrina)獲17.38%選票位居第二,前總理本弗利斯(Ali Benflis)獲10.55%選票位居第三,前文化部長米侯比(Azzedine Mihoubi)獲7.26%選票位居第四,未來黨(el Moustakbal)黨魁貝萊德(Abdelaziz Belaid)獲6.66%選票位居第五。

據了解,74歲的塔布納曾任住房部長、資訊部長,與國家實際上領導人、國民軍最高指揮官薩拉赫(Ahmed Gaid Salah)關係密切,因此被百姓稱為「天選之人」。他以追查納稅人「被偷竊、藏匿於國外」的錢財作為競選口號,雖然如今獲得壓倒性勝利,但要處理政府無能、貪腐、與衰退的經濟,仍將面臨重大考驗。

▲阿爾及利亞示威者12月12日走上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街頭,抵制總統大選投票。(圖/路透)

▲▼示威者12日走上街頭,抵制總統大選投票。(圖/路透)

▲阿爾及利亞示威者12月12日走上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街頭,抵制總統大選投票。(圖/路透)

綜合BBC、《半島電視台》、《衛報》報導,上萬人示威者13日集結在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街頭,高喊「選舉被操弄了」、「他們都該被清除」,譴責投票是一場保護政治體制利益的策略與「騙局」,因5名候選人都是受到「官方認可」,與前總統有所關聯的政治菁英階層人士,他們誓言持續抗議,直到瓦解現存政治體制為止。

32歲老師曼內爾(Manel)表示,「我們原本就預期塔布納會贏得第一輪選舉,這很好猜,因為我們知道,他是軍方中意的候選人,沒有公平的競爭。」31歲公務員馬里亞姆(Meriem)說,「塔布納比包特夫里卡更糟糕,大家都知道他也是『小偷』之一,我們沒有投票,我們也不會退縮。」

▲阿爾及利亞示威者12月11日走上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街頭,抵制總統大選投票。(圖/路透)

▲▼示威者們自從2月起就周周抗議,要求統治菁英階層交出權力。圖為12月11日的抗議情況。(圖/路透)

▲阿爾及利亞示威者12月11日走上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街頭,抵制總統大選投票。(圖/路透)

官方指出,雖然示威者不斷呼籲抵制,仍有高達900萬人,也就是40%選民投票,足以證明舉辦選舉是對的決定。國家電視台評論員高特(Ahmed Mizab)說,這一場選舉「有利且正確」,「投票率令人滿意,也將賦予新任總統足夠的支持,以實現他的改革。」

82歲前總統包特夫里卡2月宣布,將要投入競選,尋求第五次連任,引發全國抗議,4月黯然下台,結束長達20年的執政。當局與軍方認為,投票選出新總統才能結束紛亂,但自稱「人民運動」(Hirak)的示威者仍周周集結,要求統治菁英階層把權力交給新世代人選。


►中風、高齡82歲想繼續掌權 阿爾及利亞「萬年總統」引爆示威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