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4年來最大罷工!法國150萬人上街 警射催淚瓦斯逮捕71人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150萬名法國民眾5日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的退休金改革計畫,還有近140萬人響應罷工,包含消防員、醫生和工人也全走上街頭,讓多個城市陷入交通癱瘓,更爆發衝突。其中巴黎的示威最激烈,警方甚至發射催淚瓦斯驅離抗議群眾,並逮捕了71人。

▲▼法國罷工示威。(圖/路透)

▲警方向抗議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圖/路透)

馬克宏提出的改革計畫,讓人民必須延後退休或被迫領取較少的退休金而引發不滿。法國警方指出,5日約有80萬人上街,法國總工會則表示,全國各地有150萬人參與示威遊行,其中巴黎更有6萬5000人上街。且對於改革計畫的不滿延燒到各行各業,包含教師,運輸工人、警察、律師,醫院和機場工作人員也全罷工抗議。

▲▼法國罷工示威。(圖/路透)

▲部分抗議群眾燒毀路邊車輛。(圖/路透)

儘管大部分的抗議群眾都保持冷靜,但也有部分人士向警察投擲石塊、對汽車縱火或是砸毀商店櫥窗,讓巴黎警察發射多枚催淚瓦斯試圖驅離,並逮捕了其中71人。現年50歲的巴黎交通局員工帕特里克(Patrick Dos Santos)說,在政府讓步前,他們不會放棄抗議。

▲▼法國罷工示威。(圖/路透)

▲警方共逮捕了71人。(圖/路透)

法國政府正努力希望不要重演1995年長達3周的大罷工事件,儘管馬克宏尚未公開發言,但匿名人士向法新社表示,馬克宏非常冷靜,決心透過協商來進行改革。

鐵路運營商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表示,6日約有90%的高速TGV列車被取消,許多航班也被取消。巴黎16條地鐵線路中至少有9條在高峰時間關閉,其他路線則提供有限服務。部分學校與醫院也因人手不足暫時關閉。

►法國大罷工「巴黎車龍逾350km」全國交通癱瘓 工會10日發起第二波示威
►伊拉克首都示威者營地遇襲23死40傷 槍手開車穿越「警方毫無反應」
►反送中全身而退…「高登」記者訪罷工遭法警射突圍彈 爆血小腿挖碎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