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太陽大70倍!「超巨大黑洞LB-1」橫空出現 科學家驚呆:根本不可能存在

銀河系中發現有個質量比太陽大70倍的「超巨大黑洞」。(示意圖/翻攝自NASA官網)

▲銀河系中發現有個質量比太陽大70倍的「超巨大黑洞」。(示意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圖文/周刊王

日前天文學家在銀河系中發現,有個距離地球約1萬5000光年的超巨大黑洞,並將它命名為「LB-1」,其大小比天文學家認為銀河中可能存在的黑洞還整整大了一倍。從現有的恆星演化模型來看,這種質量的黑洞應該不太可能存在於銀河系當中。

根據《Nature》期刊最新刊登的研究指出,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教授劉繼峰帶領的研究團隊,透過「郭守敬望遠鏡」觀測到這個黑洞,其質量比太陽大70倍,且經西班牙加那利大型望遠鏡(Gran Telescopio Canarias)與美國夏威夷凱克(Keck I),這2座世界最大的光學望遠鏡影像證實。

觀測到此一現象讓科學家都深感驚嘆,目前較常見的恆星黑洞(Stellar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重力坍塌後形成,質量最大可達太陽的20倍。劉繼峰指出,「根據現有的恆星演化模型,像LB-1這種大小的黑洞,甚至根本不該存在於我們的銀河系中」。

「LB-1」的出現不只是一項紀錄,還是一道難題,因為它的質量約是太陽的70倍,不屬於目前研究中的任何一種黑洞。天體物理學家澤文(Michael Zevin)表示,「從沒有想過銀河系可以出現這麼大的黑洞,如果觀察結果正確無誤,那是一個非常讓人頭痛的問題。」

延伸閱讀

陳喬恩脫單與馬來西亞富二代交往 淚喊:愛情沒有放棄我

梁靜茹慘被劈「接受心理諮商」 認還沒與前夫離婚

西裝男東區肉身擋車 BMW女駕駛鏟「乾弟」挨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